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代表王华的述职报告:用行动诠释公仆的真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6:00
  各位选民代表:

  我名叫王华,41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于2006年12月当选为湖北秭归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秭归县沙镇溪镇党委书记、镇长。

  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三年来,我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宗旨,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作为党委书记、镇长,我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受人民群众的重托,担负着为民代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的职责。我常常提醒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既要当好“官”,又要建好言,更要做好人。

  潜心履职谋发展

  沙镇溪镇位于秭归、巴东两县交界处,地处偏辟,经济欠发达。2007年,我调任该镇任党委书记、镇长,为早日理清发展思路,努力改变全镇经济落后的现状,刚放下行李,我就直接投入到村民中去。短短几个月,走访农户200多户,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40余次,全镇发展规划逐渐明晰。结合镇情,我在镇人代会上提出了“打造边贸重镇、建设边区富镇”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全镇人大代表的一致肯定。

  思路决定之后,关键是抓落实。围绕打造“边贸重镇”这一目标,再塑昔日商埠重镇辉煌,我与镇党政班子成员一起进行了多次探讨,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工业经济、集镇配套、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做文章。三年来,效果明显。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21000多亩、茶叶种植面积达3200多亩,逐步形成了以柑橘、茶叶、小水果为主、传统农业为辅的新产业结构群,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到2008年底,全镇人平纯收入达2768元,比2006年人平增加了300多元。全镇共发展新农村建设示范村4个,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项目建设大为推进——以2009年为例,该镇投资895万元,完成移民项目30个,投入资金320万元,完成八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1000户3470人的饮水难问题,完成道路硬化55.6公里。投资480万元,新建集业务、医技、公寓为一体的卫生院业务综合楼;投资170万元新建文化广播综合楼,形成集活动、会议、办公、移民培训等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投资70万元,完成了集镇三星大道人行道改造工程。

  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全镇工业企业达到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初步形成了以硅、煤经济为龙头的民营经济园区和以货物运输为主的港口物流园区。建成了年产15000吨工业硅生产线,有4家煤矿达到了年产6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三家货运码头投入营运,码头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了250万吨。

  集镇功能不断完善——在短短三年时间里,集镇配套设施、港口物流、垃圾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相继建成,一个服务功能齐全,基础设施配套,具有一定辐射和集聚功能的商贸集镇呈现在眼前。制订了《集镇卫生文明管理办法》,加强集镇综合管理,提升了集镇的品位和服务功能,给经营户提供了一个安定和谐的创业软环境。社会事业极大改善。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宽带,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体察民情护民利

  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根据自身岗位实际,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先后数十次到各村召开座谈会,分别就集镇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合作医疗、困难户救济等问题同群众座谈,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着力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呼声。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先提交了8件意见和建议,均得到了及时的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多方努力,为干部职工谋福祉。沙镇溪镇政府机关大部分干部家都在外地,过去该镇办公、食堂条件差,干部情绪波动大,工作主动性差。针对这种情况,我积极争取资金,大力改善办公条件,为每名机关干部配备了电脑,为每个办公室添置了档案柜;新建了机关食堂,专门聘请了炊事员,称心的后勤服务、低廉的生活成本,让机关干部职工拥有家的感觉,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群众冷暖放心间

  沙镇溪镇是个移民大镇、资源重镇,过去移民、企地矛盾突出。我上任后,始终把维稳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积极探讨新时期处理信访疑难、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新举措,亲自抓排查、抓调查、抓化解,坚持每个月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轮流赴村开展民情大接访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的呼声,现场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该镇连续三年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原来的信访“钉子户”也息访罢诉,全镇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保稳定、凝心聚力抓发展的良好局面。此外,在政府大楼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每个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室,坚持值班制度,在集镇范围内开展“以房管人”的治安管控活动,在农村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两点三网”建设,实施村务监督,对村集体“三资”进行有效管理,极大的保障了群众的利益,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近年来,沙镇溪镇便民服务、综治信访工作多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沙镇溪镇立地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近年来,该镇出现了两次大的滑坡险情,逾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每次在险情发生的危急时刻,我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果断决策。如大岭电站滑坡,因暴雨造成不少路段坍塌,溪河涨水,车辆、行人无法通行,在危难时刻,我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几次冒着被水冲走的危险,第一时间赶赴险区,连夜将200多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将会在今后的履职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执着,用更加优异的业绩来回报全镇人民。

  以上述职报告,请选民代表给予评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宋秀万整理)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