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明受审 合同诈骗涉案十几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2日00:18
  涉嫌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罪 原爱建系3名高管为同案被告

  东方早报记者柯智华

  明天,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将站在被告席上,接受为期两天的审判。

  上海法院网显示,同颜立燕一起成为被告的还有爱建信托原总经理马建平、爱建证券原董事长刘顺新、爱建证券前董事陈辉。案由为涉嫌挪用资金。

  而知情人士表示,颜立燕还涉嫌合同诈骗罪。“颜立燕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涉嫌挪用资金,第二部分为涉嫌合同诈骗,都同爱建有关。”

  用虚假材料质押借款

  首先是涉嫌挪用资金。爱建信托原总经理马建平、爱建证券原董事长刘顺新、爱建证券前董事陈辉同颜立燕一起相关勾结,挪用了爱建信托的资金。因此,上海法院网上颜立燕、马建平、刘顺新、陈辉一起成为被告。

  据上述人士透露,从2000年到2003年,颜立燕以旗下公司的名义,多次向爱建信托借款,但是提供了虚假的资产材料进行质押。

  有媒体报道称,2000年时,颜立燕向爱建信托借款6.87亿元,然后委托给当时尚未成立的爱建证券(当时还只是爱建下面的证券部门)。由于当时颜立燕并没有相应存款,由陈辉出具了假存款证明。

  实际上,借款远不止一次,累计金额亦超过6.87亿元。知情人士指出,爱建信托在发放贷款前,对颜立燕的资产进行审查,颜立燕提供其妻子张伟玲的股票账户以此作为借款的质押,由于股票账户资金不足,为了获得确定的贷款额度,证券公司出具了假的证明,该证明的出具人为爱建证券陈辉。

  “而时任爱建信托总经理的马建平其实也知道颜提供账户的资金是不足的。”上述知情人士称。

  抵押商铺涉嫌合同诈骗

  此外,颜立燕还涉嫌合同诈骗罪,该罪名也是对颜立燕实施批捕的罪名,但早报记者未从相关部门获得核实。

  合同诈骗罪事涉哈尔滨爱建新城地下商铺。据悉,在地下商铺手续不全、用途不明确的情况下,颜立燕以地下商铺作为抵押,向爱建借款十几亿元。“这些地下商铺批准的文件显示原为防空洞,并没有产权。”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颜立燕是上海多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同爱建资金窟窿、新长征改制、社保资金拆解多有纠缠,并曾位列2006年胡润百富榜第56位。由于涉嫌几年前掏空爱建信托,于2009年5月份被上海警方刑拘,6月份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份以合同诈骗罪对其批捕。

  值得一提的是,颜立燕被捕后,同其相关的官司不断。2009年9月中旬,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盛融实业起诉招行及颜立燕旗下的数家公司,要求归还本息共计37亿元、原来自上海企业年金中心的贷款一案;2009年10月,上海高院开庭审理了新长征集团子公司现代天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颜立燕索要权益的案件,而上海国资商业旗舰百联集团亦牵涉其中。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