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特警新疆维稳前线牺牲 曾冒死救出人质(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2月02日09:57
沈战东(右)生前刻苦训练的照片(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翻拍)
沈战东(右)生前刻苦训练的照片(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翻拍)

  特派记者乔伟辉发自乌鲁木齐

  天山默哀,天池含泪,为猝死在乌鲁木齐维稳前线的郑州特警沈战东。

  1月30日0时30分,援疆郑州特警沈战东刚刚步入28岁30分钟,就因过度劳累,魂逝天山脚下。

  突然,太过突然。援疆郑州特警驻地备勤室里,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至今不愿意相信他已经走了。他是郑州市特警支队仅有的5名全能队员之一,从警5年来,他曾入危室救人质,进汶川抗震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多少大风大浪、险境恶战都如履平地,怎么能像一片雪花一样倏然而逝?

  记者奔赴乌鲁木齐,寻找英雄生前的点点滴滴。

  关键时:2010年1月30日

  生日当天他再没醒来,战友跪在地上喊他的名字

  2月1日,在沈战东空荡荡的房间里,与他是同学、老乡、战友关系,又同屋居住的特警冯鹏飞陪同沈战东家人看他留下的遗物,冯鹏飞默默坐在房间一角,回忆了沈战东去世时的场景。

  1月29日晚上10点,沈战东结束一天的巡逻后,到驻地二楼走廊参加大队每天例行的晚点名,随后,他回到驻地305房间备勤。晚上11点40分许,沈战东和同屋战友申晓飞商议完第二天的行动安排,打开电脑记下了注意事项。

  1月30日是沈战东28岁生日,凌晨0时许,申晓飞对沈战东说:“太晚了,睡吧哥们,祝你生日快乐,明天一早我去给你买个生日蛋糕。”沈战东说声“好”,就躺在了靠窗户的床上。申晓飞准备去洗澡,看沈战东衣服没脱就要睡,就推了推他,想让他脱衣服好好睡,推了几下,他却没任何反应。

  “快起来,把衣服脱了!”见沈战东不动,申晓飞边推边大声叫,他仍然没有反应。“他平时喜欢开玩笑,我以为他又涮我,就想着把他的裤子扒下来。一摸他的腰带,发现裤子湿了。”申晓飞突然意识到可能是大小便失禁,马上站在走廊里喊中队长赵利杰、队友何召辉、梁林栋过来。赵利杰发现沈战东气息微弱,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急救措施,申晓飞拨打120,并上报大队长原国明。

  1月30日0时20分左右,郑州援疆特警驻地医生赶来,采用人工呼吸、胸腔按压措施进行抢救,此时,沈战东已经脸色苍白,嘴唇发紫。

  约10分钟后,120急救医生赶到,经过多次注射强心针、电击等急救措施后,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求求你了大夫,你不要放弃,我兄弟身体棒着呢!”0时30分左右,当医生宣布沈战东已无脉搏和心跳后,在场的十几名战友向医生跪下了,战友跪在地上喊着沈战东的名字,仿佛这样就能把他叫醒。

  随后,新疆医科大学六附院党委副书记带领两名专家赶到,再次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抢救后,放弃治疗。医生在死亡原因分析上写道:“过度劳累,猝死。”

  关键时:2009年7月8日

  赴疆维稳,乌市许多角落留下他的身影

  沈战东是2009年7月8日和战友一起来到乌鲁木齐的。沈战东与他的战友一样,“巡逻、巡逻、再巡逻”,乌市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战斗过的身影。

  最初,沈战东和同事承担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守护辖区新疆建设兵团机关幼儿园。每天早中晚,不论刮风下雨,一到孩子们出入园时间,沈战东就和同事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前,像一座碉堡一样守护着这里。这一坚守就是两个月,沈战东同这里的孩子和老师结下了深厚友谊,孩子们出园回家时,都会跑到他面前,喊一声:“警察叔叔再见!”

  在天山区建设路社区家属院,有他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的身影。沈战东和战友经常利用巡逻间隙像片警一样绕到各个社区,了解群众心声,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关心这里的点点滴滴,与百姓结下了浓浓的警民情……

  一次,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然抛锚,时值下班高峰,后边车辆排起了近1公里的长龙。车里的人顿时骚动起来,巡逻到此的沈战东一边安抚群众,告诉大家这是正常的车辆故障,一边疏导交通,并帮忙把车辆推到路边维修,直至车辆修好。司机师傅和乘客都很感动,待车修好上车前,排队给他和同事鞠躬:“谢谢郑州特警,你们辛苦了!”

  后来,当他和同事在石油大厦附近巡逻时,人群中突然打出“感谢最可爱的郑州特警”的大红标语,场面感人。

  9月份,沈战东配合当地派出所在医科大二附院设立了一个安抚点,专门甄别、安抚针刺受害者。他一天接待几十人,对每个人他都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政策,引导患者就医,平复患者情绪,一天下来,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在这种工作方式下,安抚点的接待量渐渐变少,直到安抚点撤销。

  在抓捕各类违法分子的战斗一线,有沈战东英勇无畏的身影;在“进学校、进医院、进单位、进社区”的活动中,有沈战东默默奉献的身影;在站岗执勤、守护驻地的岗位上,有沈战东挺拔坚毅的身影……

  郑州特警何召辉是沈战东生前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海地地震后,他俩在乌鲁木齐看到中国维和战士遇难的新闻,曾一起讨论起生命的价值。沈战东少见地收起一脸笑容,深沉地说:“人活着就是要体现出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具体到咱特警头上,就是看你巡逻了多少趟、抓了多少违法犯罪分子、帮助群众做了多少件好事……”

  关键时:2008年3月18日

  首次出征,他多了句口头禅“好男儿志在四方”

  从2008年3月18日开始,沈战东多了句口头禅:“好男儿志在四方!”原因是,2008年3月18日至5月2日,公安部首次全国范围内调动中国特警跨区域维稳。

  沈战东驾车远赴藏区参加维稳任务,曾三次配合当地公安、武警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并亲自带领一支战斗小组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5·12”大地震后,沈战东被派往灾区。在战友唐石磊的记忆里,沈战东定格在这样一个瞬间:脸上挂着微笑,肩上背着黑色背囊,胸前挎了1只硕大的迷彩背包,系着1条白毛巾,两只手分别提着1只黑色提包。

  在他所带的这4个包里,整整塞下了2箱火腿肠、1箱午餐肉、1箱矿泉水,以及1箱药品、纱布等。他背着这些物资徒步30余公里,耗时近5个小时赶赴震中汶川,只想为那里的百姓送去救命物资。

  2008年5月12日到17日,漩口镇断水、断电,受灾群众已经在黑暗中度过了5个不眠之夜。鉴于这种情况,沈战东和7名队员先返回都江堰,然后把发电机绑在钢钎上,翻山越岭,跨过地上一条条裂缝,冒着余震用了一整天时间,走了30多公里山路,硬是把100多公斤重的发电机抬到了漩口镇。

  当第一盏灯在黑暗中的漩口镇亮起来时,群众脸上充满了惊喜。此时,沈战东肩膀已磨得红肿,双手都是血痂。

  6月4日,江油市青莲镇村民许世清误喝农药生命垂危。沈战东接到求助后,迅速将他送到10公里外的江油市人民医院抢救,使之脱离了生命危险。

  6月10日,唐家山堰塞湖橙色预警。10时50分,沈战东突然听到电台里喊道:“青莲大桥上有人!”此时是绝对禁止任何人在桥上停留的,他顾不上穿救生衣,驱车赶往青莲大桥。当时,桥体随时可能垮塌,而桥面上2名群众正观看水中的漂浮物。洪水掩盖了沈战东的呼喊,他当即把车停在桥头冒着生命危险冲到桥中央,把两名群众送到安全地带。

  在唐家山堰塞湖守卫战中,沈战东疏散安置灾区群众380人次,抢救群众财产2万余元;发放救灾物资200余件……因其突出表现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也正是在抗震救灾中,沈战东真正体会并明白了“特别能战斗,能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中国特警精神,并以之为豪。

  可是,并不是每次任务都那么“称心”。2008年,他和战友赴北京参加奥运安保,这是这名年轻特警第一次去首都,而遗憾的是,由于勤务紧张,他一直没能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原国民说:“这成为他北京之行的最大遗憾,私下里不知念叨了许多次,现在又成了终身遗憾。”

  关键时:2006年12月13日

  首次“露脸”,冒险解救人质

  作为郑州特警支队仅有的5名全能队员之一,郑州特警每一次跨区域作战,都少不了沈战东。而他第一次“露脸”,是2006年年底发生在郑州的一起恶性绑架人质案。

  当时,因平时表现优异,刚刚结束见习期的沈战东被派去处置该事件,这一天也是他特警生涯的真正开端。事后,他在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险情:“我从嫌疑人藏匿房间的厕所窗口悄悄潜入,搜索房间时,看到里面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双人床,我立即示意战友,他一把掀开床柜撤到一旁,我迅速上前踩住里面藏匿的嫌疑人,拔枪抵住了他的脑袋。此时,嫌疑人手里的枪应声落地。后来才知道,他的子弹已经上了膛……”这也是沈战东入警后参与的第一次任务,漂亮的处置,被战友们称为“一个教科书般的案例”。

  初试牛刀后,沈战东在QQ空间里写下一首诗:我是一只雄鹰/就要划破苍穹/我是一名战神/所以要叱咤疆场……

  关键时:2005年10月8日

  苦练技能,光荣加入特警

  回首来路,28岁的沈战东入警还不到5年。2005年10月8日,他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特警,和多数警察一样,入警第一年为实习期。

  他用汗水和心血浇筑了一名特警的成长之路。其实,沈战东刚入警时,身材单薄,训练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始终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为了熟练掌握射击要领,取得好成绩,他不厌其烦地请教有经验的队友,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训练。

  他曾在自动步枪管上绑了一根1米多长的杆子,挂上3公斤多重的砖头,一练就是1个小时,别人能负重端枪瞄准3分钟时间,他能坚持到5分钟,最终练成了“神枪手”,在上级比赛和单位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成了支队的射击教练。

  2008年3月,沈战东由于警务技能全面过硬,和另一名队友被支队在近千名特巡警队员中确定为机降队员,参加公安部在南京组织的全国特警系统机降队员培训。他患有恐高症,就用背包带把自己固定在攀登塔的护栏上练胆量,硬是克服了不能空中作业的障碍。在南京集训期间,他和战友刻苦训练,利用休息时间偷偷到机场进行倒挂训练,18天的集训,他俩加班训练了15次,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公安部聘请的香港教练仅把他俩评为优秀学员,直接推荐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全国机降警务技能比赛。

  “别看战东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训练的刻苦精神非一般人能比。”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现为郑州特警的王振虎是沈战东的“师傅”,提起心爱的弟子,他痛惜不已。

  沈战东以过硬的警务素质和顽强战斗作风,赢得了训练竞赛的一个个第一,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用血汗铸就了一名特警队员的铮铮铁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