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通讯:“深圳鲁班”援建陇南地震灾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23:49
  中新社陇南2月2日电题:“深圳鲁班”援建陇南地震灾区

  中新社记者朱世强 侯志雄

  从深圳乘坐40个小时火车,然后改乘汽车10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中国西北的一个小城——陇南市,这里是汶川大地震中甘肃的重灾区,也是深圳人民援建的地方之一。

  2008年6月中旬,中央部署由深圳市“对口支援”甘肃受灾最严重的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舟曲县。

  时至今日,陇南市武都区东江新区已出现一派新兴的现代化“都市”:开阔平坦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居民小楼、街道两旁的白色灯柱,还有河岸边的“雕栏玉柱”。

  在这片多个援建项目同时进行的区域,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栋66米的高楼。此楼系陇南市最大的单体工程项目——陇南市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已于近日封顶。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大多援建工人都已回家,然而陇南市人民医院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深圳英龙建安集团公司负责承建这家医院大楼,项目总指挥詹辉轮说,工程将于2010年上半年基本完工。为保证尽早完成,给陇南人民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医院,必须要加班施工。

  詹辉轮还告诉记者,援建初期,不仅所有的建筑材料、设备及劳动力都很紧缺,而且价格高、交通运输极度困难,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解决了给水、供电、运输等问题。

  项目生产经理吴炳雄是去年2月首批赶赴陇南灾区的援建人员之一。他说,地震后,这里堆积了垃圾。如果没有援建工程,也许这里至今还是一片荒地。

  吴炳雄感慨道,一辈子没有出过广东,这一出就跨越了七个省,虽然来之前有点担心不适应甘肃的水土,但作为援建工作必须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到灾区后,吴炳雄的母亲在深圳身患重病,虽探母心切,但吴炳雄毅然选择留在灾区,用“援建”的大爱支撑着自己留守在生产第一线,甚至没来得及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吴炳雄说,这个工程队有200余人都是从深圳过来,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援建”的责任。

  “深圳市政府援建前方指挥部给我们定了一个目标,要求我们创建鲁班奖工程,如果能实现,那这个工程是陇南市第一个鲁班奖工程,也是深圳市援建工程中的第一个鲁班奖工程。”詹辉轮说,这也是我们的心愿,我们会很努力地去做。

  深圳援建陇南市援建项目总数有20个,包括医院、学校、安居房、敬老院、防洪堤等,总建筑面积约21万余平方米,总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项目。

  在已援建好的文县宋坝新村门口,醒目地写着“文县遭震灾深圳无私献大爱,深圳奉真情文县永存感恩心”、横批“感恩深圳人民”的对联,字里行间寄托着灾区人民对深圳人民的深情,情真意切、温暖人心。完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