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龚如心遗产案“软饭之王”陈振聪败诉(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3:38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6分报道,昨天上午10点,亚洲女首富龚如心的遗产争夺案也终于有了结果。经过近3年的纷争,超过30名证人出庭作证,以及最后300多页的判词,香港高等法院作出裁决:“亲密爱人”陈振聪在龚如心遗嘱认证案中败诉,龚如心的庞大遗产拨归华懋慈善基金。我们来连线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
龚如心照片(资料图片)

  主持人:当你昨天听到这个审判结果的时候,是不是意料之中呢?这一结果是不是大多数港人所期待的?在香港有哪些反响?

  闾丘露薇:公众对于这个案件的判决有一定预期,但是最终法院做出怎样的判决,还是由法院根据证据进行最后的判决,这个案件一进入庭审就引发了公众关注,这是因为评审有很多原本大家不知道的细节,都在庭审双方对立之间曝光在大家面前,这个话题毕竟是男女之情还有巨大的金钱利益,所以大家觉得,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就好像在看一个电视连续剧一样,甚至还要精彩。

  事实上这不单单是八卦话题,想深一点这个案件也涉及公众利益,毕竟是基金会和个人打官司,而且基金会如果它打赢的话,这笔金钱可以帮助到更多人,在公众舆论上,大家在心里面一边倒,但是案情的判决,公众的舆论应该不会有影响,因为根据香港的法律,进入庭审阶段之后,媒体只能够如实报道庭审过程和庭上双方表述,不能够出现偏差,不然犯有藐视法庭罪,这是香港法律的规定,所以媒体谈论的时候,都会非常的小心,避免触犯法律。

  当然除了法律考量,公众心里早有了道德的判断,都希望社陈振聪输,因为大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例子,一个人不劳而获可以获得成功,担心会教坏下一辈,因为陈振聪被人称为“软饭之王”,在判文当中,法官形容陈振聪是一个生奢华,挥霍无度,这样一个形容的定位的形象和大众的判断也是相符合的,也真是因为这样,法官就认为,龚如心不会把自己全部身家交给这样的一个人,而且龚如心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又很热心公益,所以2002年遗嘱的安排是符合她的公益心愿。
2月2日,败诉的商人陈振聪前往中环律师楼。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主持人:在法庭上,陈振聪也表示,不排除继续上诉的可能,你觉得这个案件下一步会又怎样的走向呢?

  闾丘露薇:陈振聪表示他会上诉,根据司法规定在28天之内提出上诉,如果他上诉,法庭就会很快进行处理,对于陈振聪来说,现在是不得不上诉,因为现在他有可能面临伪造遗嘱的指控,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罪名。

  另外因为打官司陈振聪背负了巨额的诉讼费用,打下去进行拖延也是比较好的对策,这一次在300多页判词里,陈振聪的个人信用已经破产了,法官讲陈振聪不是可靠的证人,他太太的供词也不可靠,300多页的判决书针对每一个争议点做出非常详细的解释,显示出香港司法的独立性,这使得社会上有巨大争议的话题,最终还是会随着判决而终结,因为这样的判决结果,往往对社会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不管是对社会价值观还是社会整体的道德水平,甚至是社会政治体制的发展进度,法官个案的判决,往往能起到引领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