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仙林一“地王”被收回 2.3亿保证金打水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5:11

  开发商迟迟不交土地首付款终于惹祸了

  南京仙林一“地王”被收回

  开发商2.3亿保证金也打了水漂

  马祚波

  2年前,他们在仙林以总价24.1亿元,风光地拿下南京仙林一块住宅地,超出底价9.1亿!

  2年后,他们却因迟迟未缴土地首付款,所拿之地被“没收”,2.3亿的竞买保证金也打了“水漂”!

  昨天,一则在坊间流传的“小道消息”,经过本报记者辗转打听,终于获得南京相关部门的正式确认:香港九龙仓集团等两家开发商于2007年12月6日联手拿下的仙林G82地块,因土地首付款问题被南京国土局“没收”了。

  当年 记者亲眼看着它成“南京第二高”

  记者找出2007年的一本采访本。略显陈旧的纸上,清晰地记载着这块地当年的“风采”:

  那是南京推地最多的一次土地拍卖会。其中的四幅仙林地块均为住宅用地,全部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东侧,仙林新区仙林湖以西、仙林大道以北的位置,编号依次是2007G81到2007G84,其中G82地块的实际出让面积为33万平方米,出让底价为15亿元。

  当天,有四家开发商参与竞买这幅地块。经过58轮的激烈争夺,九龙仓等两开发商联手,最终以24.1亿如愿拿下G82,由于该地块分为两个部分,容积率分别为0.8和1.8,因此无法计算出具体的楼面地价。

  “24.1亿,这在南京地价排行榜可以坐上‘老二’的位置了”,拍卖会结束后,南京国土局表示,之前最高的成交价是2006年仁恒拿下的河西地块,地价为24.05亿,而当天的另一幅仙林地块也拍出了25.95亿元的新高,这一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昨天 记者求证一天,到傍晚见“真相”

  没想到,就是这块地,就在昨天上午,坊间突然有消息传出:它被收回了!

  真有此事?记者为了证实该消息的准确性,首先向该地块所在的仙林管委会求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确实有这么回事”。他说,开发商在拿下地块后,只缴纳了部分土地出让金,大量的尾款一直没有付清,所以才被收回。他还向记者提供了一条“证据”:“仙林大学城已经把这块地纳入今年的上市地块之一,如果土地没收回,这可能吗?”

  然而,拿地的开发商对此消息却采取了回避态度。记者致电相关开发公司中一位相熟的工作人员时,得到的答复只是简单的四个字:“无可奉告”。

  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再次致电南京市国土部门求证该消息的真实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没有被收回的地块”,还说“如果有的话,一定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开的”。然而,记者在其网站上没有发现任何与该地块有关的收回信息。

  昨天下午,记者为了核实该消息,继续拨打南京市国土部门的电话,多个处室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

  然而,就在昨天晚上6点,记者收到了南京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来的短信,称“仙林地块被收回相关文件已经上网,请查询”。记者点开南京市国土局的官方网站看到,“NO.2007G82地块竞得人竞得资格被取消”一文被放置在了最显眼的地方。文中称,“因两公司未按照该地块挂牌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成交确认书》所规定的:在2008年2月18日前缴纳首期成交价款,并与南京市国土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经市政府批准,我局于2009年12月15日取消两公司对地块的竞得资格,并没收竞买保证金2.45亿元(港币)。”记者发现,该文件的落款日期为2009年12月16日。

  2.3亿啊,为啥不要了

  一个表面现象:

  闲置超两年,没收!

  一位业内的开发人士表示,从公布的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出,这块地不仅仅是钱少交的问题,而且完全就是一幅“黑地”。

  “由于涉及到外资企业,该地块的竞买保证金是以港币交付的,总共是2.45亿港币,也就相当于2.3亿人民币,”这位人士说,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只是在土地拍卖前交了这些钱,土地拿到手后什么也没做,首付款没交,土地合同也没签,这块地白白在他们手上闲置了两年,这才被国土部门收回。

  一个大胆猜测:

  楼市没戏了,割肉?

  此次“收地事件”,不仅引起媒体界的关注,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尽管相关开发商没有对此事明确表态“不付钱”的原因,但背后的原因却令人深思。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的话,却另有一番意味。

  宋坚认为,在拿地的两家开发商中,有一家在中国房地产企业中算得上是精英,通常看得比较长远, “或许是错过了2009年的黄金时期,这家企业认为利润空间已经不大”。

  此外,还有不少人士认为,此次“收地事件”对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会有所警示,也会对2010年的南京楼市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观点,宋坚表示,这次发生的“收地事件”,对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可谓甚微。他认为只会对仙林地区周边的楼盘带来一定的涨价阻力,“这件事或许对仙林楼市是个转折点”。

  一个严峻现实:

  今年拿地首付五成

  去年11月,国家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要严格土地出让制度,还规定了出让金的首付比例要达到50%。南京市于今年1月初也正式出台规定,重申了这条国家规定,同时要求必须在土地出让后的一周内付清。

  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该市出让土地的首付比例一般在30%左右,通常在6个月内交完剩余的出让金,现在不仅首付比例要提高,交清全款的时间也将大为缩短。这样一来,对开发企业的资金要求会更高,其拿地成本也将随之增加。

  相关链接

  这些地块也被没收

  2005年7月

  没收8150万

  上海两家公司以5.45亿元高价取得的“地王”——新街口铁管巷地块,因不按合同约定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被南京国土局收回,并没收8150万元土地出让保证金。

  2008年7月

  没收逾5000万

  华光地产的两幅江宁地块被收回,原因是未能及时交纳土地出让金,定金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

  2008年11月

  没收3540万

  南京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主动要求退回一幅总价2.36亿的江宁地块,为此付出损失定金3540万的代价。 马祚波

南京当年部分高价地块,现在状态如何
地块名称 地点 土地成交价 拿地时间 是否开发 相关信息

金地·所街地块

河西 8.4亿元 07.4.6 已上市 住宅、酒店式公寓、商业、会所、幼儿园等复合型物业

交通·三汊河地块

河西 13.55亿元 07.8.17 前期规划中 需要6大配套工程,工期将拉长,住宅面积超30万平方米
高科置业·仙林湖地王 仙林 25.95亿元 07.12.6 开发中 未来打造大型高端项目

万科·牛首山河地王

江宁 17.85亿元 07.7.26 规划调整中 楼面地价每平方米3278元,拿地后项目多次调整规划

金地·板桥地王

城南 22.5亿元 07.8.10 已上市 包含高层公寓、花园洋房、社区中心等多个配套设施

   马祚波 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