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伊朗成功发射“探索者3号”火箭 内贾德称不久送宇航员进太空(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4日09:22
2月3日亮相的3颗伊朗国产卫星

伊朗总统内贾德参观卫星运载工具“神鸟”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英美媒体报道,伊朗国防部长2月3日宣布,该国当天成功发射了一枚火箭,并将老鼠、乌龟和蠕虫等生物送入太空以供科学研究。

  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伊朗首次将一枚自行研发的卫星发射升空。此举令美国等西方国家相当担心,因为将卫星送入轨道的远程弹道运载火箭技术也可被用来发射导弹,但伊朗声称其并无计划这么做。

  伊朗防长瓦希迪宣布了这次发射事件,但没有就火箭本身或科研目的等内容透露更详细的信息。从伊朗国营电视台播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官员将一只老鼠、两只乌龟和十多只看似蠕虫的生物放入火箭的一个容器里。该电视台此前有报道称:“伊朗已经成功试射了"探索者3号"卫星运载工具。”伊朗国家广播公司也只做了类似的报道。

  随后,伊朗一家英文媒体播发了一张火箭发射升空的照片,并援引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说,伊朗希望不久能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我们希望不久能够将自己的宇航员送入太空,”内贾德表示,“打破国际垄断局面的主要突破就在于科学与技术领域。”

  伊朗其他国家媒体此前曾有消息称,2月3日是伊朗的国家太空日,届时将有3颗国产新卫星以及卫星运载发射工具“神鸟”公开亮相,内贾德总统将参加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庆祝仪式。这一活动恰逢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31周年纪念,据悉伊朗为此准备了为期10天的一系列国事活动。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官员称“神鸟”火箭能够承载的最大称重量为100公斤,最远射程为500公里。

  作为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伊朗一直声称本国核项目只有发电用途,其去年发射的首颗国产卫星也只用于和平通讯及研究目的。

  伊朗近年开始发展其太空计划。2005年10月,俄罗斯将一颗为伊朗制造的卫星送入太空轨道,伊朗称之为该国第一颗卫星,用于研究和通讯服务。2007年2月,伊朗发射了该国第一枚运载研究材料的火箭。伊朗于2008年启动首个航天与卫星中心,之后相继发射了“探索者1号”和“探索者2号”火箭。

  (来源:中国日报网王菁编辑:李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