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最大水源地工程“主动脉”实现多项之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20:14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李荣)被称作“百年民生工程”的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继去年年初青草沙水库龙口成功合龙后,4日又取得建设上的重大突破,工程“主动脉”——原水过江管输水隧道实现全线贯通。在长江输水隧道施工中,实现了多项建设之“最”。

  最深的工作井。长江输水隧道在浦东和长兴岛各有一个盾构工作井,供隧道施工作业之用。其中位于长兴岛的工作井开挖深度为40.2米,是目前上海地区长江边最深的基坑工程,其次是浦东五号沟工作井,开挖深度为35.6米。由于长兴岛区域地质属于长江边高水头、强渗流的全砂性地层,给地下连续墙施工、承压水治理和深基坑开挖等带来诸多难题和风险。施工过程中已对7项施工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申请了相关的6项专利。

  最长的中等直径盾构隧道工程。长江原水过江管为两条长度为7.2公里的输水隧道,由于施工条件限制,采用盾构法施工,从五号沟一次穿越长江江底抵达长兴岛,而隧道内径仅为5.84米,是世界上目前最长的中等直径盾构法隧道工程之一。这给隧道施工管片、材料和人员的输送、掘进工作面的通风散热保氧、隧道轴线精度测量等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就拿超长距离运输来讲,电机车全程往返一次最长需要近4个小时,为提高效率,采用了在工作井内安装移动平台加快材料装载,在隧道局部设置岔道以便电机车交汇,从而使运输效率成倍提高;隧道施工中在地面安装大功率送风机,通过高质量、低漏风率的通风管道,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送往隧道最前方,并加强空气指标的监测,解决了超长距离通风难题;通过电子识别系统掌控隧道内施工人员的情况,确保了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

  最快的盾构推进速度。东线盾构于2008年4月开始推进,去年12月贯通,耗时20个月,平均每天推进12米;西线盾构2008年8月开始推进,今年1月26日进入工作井,用时仅17个月多,平均每天推进达到13.5米。参与工程的外方专家感叹,这两个盾构的推进速度,创造了世界范围内同等项目中的一项世界级纪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