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价天然气进口量增大 新价格形成机制加速出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1:26

  气改倒计时

  2月4日,在《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预测,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在今年出台。

  他给出的理由是,“2009年,国外的高价天然气进来了,如何消化这些气,如何解决国内自产气价格偏低形成的双轨制问题,必然要有一个新的价格机制。”

  “2010年,中亚管道60亿方气要进来,怎么定价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刘克雨说。但他同时强调, “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能不能提出来,也要考虑到运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它还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

  早在2009年3月,刘克雨就预测新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即将出台。虽然新机制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在2009年顺利推出,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对其保持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随着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提速,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的痼疾早已凸显。

  天然气从产出到终端需要经历一个生产、输送和配送的过程,其主要流程是天然气生产商通过管道输送到城市门站,然后由城市门站配送给终端用户。和这一流程相对应,天然气价格在不同阶段分别被称为出厂价、门站价、终端价。

  按照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机制,相关政府部门对出厂价、管输费、终端销售价均进行限价,从而对民用天然气进行价格调控。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曾对外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存在四个突出矛盾。一是,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着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二是,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使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行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三是,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对用户按类别分别定价,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四是,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

  虽然新的定价机制尚未出台,但天然气局部价格开始松动。

  《报告》指出,川气东输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定为每立方米1.28 元,且不再分档,具体出厂价格由供需双方在±10%的浮动范围内协商确定。这开启了国内天然气价格调整和机制完善的有益尝试,也为进口气的顺利引进做了前期铺垫。

  未来,天然气定价机制,将沿着怎样的方向去完善?

  一位中石油专家表示,“在价格管理方式上,将目前出厂价格和管输价格分别定价,改为制定各省综合门站价格,将能够很好地解决多气源、多价格问题。同时,价格调整周期应为一个季度调整一次,主要原因是考虑进口气按照合同约定每季度调整一次。”

  他还建议,“在价格改革的适用范围上,各省综合门站价格应适用于国产陆上天然气,以及进入跨省长输管网的国产海洋气和进口天然气。不进跨省长输管网,只在一个省内运输和销售的进口天然气,其门站价格由该省价格主管部门确定。不进跨省长输管网的国产海洋气门站价格可继续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但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一旦出台,势必会给产业链各环节产生不同的影响。《报告》认为,从天然气价格调整产生的影响来看,一方面,有利于国内天然气供应安全和环境的改善,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增加企业和用户成本。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会对“民用天然气”以及“农业用气”进行补贴,以限制气价上涨给居民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