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弃婴患上白血病 养父母变卖家产举债救治(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5日04:24
小雨婕喜欢拍照,当记者拿起相机时,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小雨婕喜欢拍照,当记者拿起相机时,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收养3年的弃婴患上白血病

  南京高淳一对夫妇卖光家产,举债20万救治患儿

  焦哲

  “妈妈,我不想到医院打针,打针太疼了。宝宝不打针会怎么样啊?”“不打针,宝宝会死掉的……”“妈妈,宝宝不想死……”

  当33岁的高淳农妇陈玉花听见4岁的女儿小雨婕说出“宝宝不想死”这句话后,她再也控制不住在记者面前强忍的泪水。陈玉花患有输卵管堵塞的疾病,不能生育。2005年12月23日一早,出门做小工的丈夫刑先生在一家单位门口发现一个小布包,打开一看竟是一个刚出生5天的女婴。子从天降,一家人开心得不行。可是2008年10月,小雨婕的身上开始出现红疹久治不愈,夫妇俩带着小雨婕四处求医,直到2009年1月终于确诊:小雨婕得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夫妇俩月收入是2000元,可做一次治疗少则三四千多则两三万,一年下来,全家欠下了20多万的债务。家里值钱的全都卖光了,现在这个家庭甚至没有电灯。要过年了,别人都在忙着置办年货,而这个家庭却要应对三十几家债主上门逼债的窘境。

  4位债主上门逼债,

  60岁奶奶下跪求宽限

  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高淳县淳西镇薛城乡三村的这户农家。这是一间红砖砌成的平房,墙体甚至没有粉刷,裸露的红砖和半截水泥墙在左邻右舍的二层小楼面前显得很“刺眼”。走进昏暗的屋内,4岁的白血病女童小雨婕正坐在灶台前一张破木椅上取暖,眼前的这个孩子脸上看起来“胖乎乎”的,不过却没有半点血色,其实“肥”只是假象,那是接受化疗之后的浮肿,孩子的手臂上则是瘦骨嶙峋。

  看到有陌生人来,这个4岁的小孩没有同龄人的害怕或兴奋,她甚至连头抬也不抬,只是低着头摆弄两根木棍——这就是她的玩具。陈玉花告诉记者,小雨婕在生病前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每天总是围着她话说个不停,可是生病之后她就变得沉默寡言了,好像变了一个人。正说着,有4位债主来到家中讨债,其中有2位村民还有2位远房亲戚。“我们也不是有意让你为难,但是我父亲前段时间也生病住院了,家里需要用钱。”“我上次偷偷借钱给你之后,让我老婆知道了,天天跟我吵架,说钱要不回来就要跟我离婚。”债主们各有各的说法,说得陈玉花不知该如何回答。情急之下,小雨婕60多岁的奶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向着众人拱手作揖。“钱我们一定会还的,求求你们再宽限一段时间吧……”老人说得老泪纵横,大伙赶忙将她扶起,悻悻离去。

  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

  不够患儿一周的治疗费

  陈玉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们家每个月的实际收入刚刚2000元:小雨婕的低保270元,奶奶的养老金30元,刑先生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回来,没日没夜在外面做水电工,一个月能赚1800元。而她本人自从小雨婕生病之后就辞掉了超市促销员的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失去了收入来源。小雨婕的爷爷2006年就因肺癌去世,不能为家庭分忧。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够小雨婕一个星期的治疗费用,只能举家借债。村里人基本上都借了个遍,小雨婕的外公外婆也帮着借钱,现在一共有30多家债主,欠款20多万。

  “这次化疗的情况不太理想,以前化疗几天之后脸上的浮肿就能消掉,我们上次是去年12月9日去化疗的,到现在孩子脸上的浮肿都没消下去,我真怕她保不住了……”陈玉花告诉记者。记者问小雨婕,知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孩子羞涩地点了点头。记者又问她知不知道生的是什么病,小雨婕一头扑向了陈玉花的怀中,说了本文开头的那段令人揪心的对话。陈玉花说,小雨婕虽然害怕打针,但是在打针时从来不哭不闹,连知情的护士都很感动。

  “孩子不能丢,

  其他的什么都可以放弃”

  记者询问陈玉花,孩子既然不是自己亲生的,有没有想过放弃治疗?此外,有没有考虑过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寻求帮助?陈玉花告诉记者,如果孩子的亲生父母能在看到报道后联系她,愿意提供帮助,她还是愿意接受的。但是如果想要回孩子,则是万万不能,就算家里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继续治疗。“孩子不能丢,其他的什么都可以放弃,”她说道。“这孩子是我们心头的一块肉,我们舍不得啊……”孩子的奶奶说。

  “砸锅卖铁”,这个词在这个坚强家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夫妇俩结婚时买的电器已经全卖掉,2000块钱买的冰箱因急等着钱用,350元就卖了。家里连电灯都没有,因为没有电器他们已经很久没用电了。床头摆着一台刑先生在旧货市场买来的黑白电视,不过收不到什么频道,小雨婕每次嚷着要看动画片,陈玉花只好把她带到邻居家去看电视。老旧的屋子没有钱装修,室内的地上是农村都不常见的红砖——甚至没有砌上水泥。

  如果您愿意为这对坚强的夫妇提供帮助,请与本报96096新闻热线联系。

  本报记者 焦哲 文/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