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春节恐归族”在“归与不归”间徘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6日10:37
  新华网哈尔滨2月6日电(记者李建平)春节渐近,当许多离乡在外的游子捆好行囊、备齐礼物准备回家团圆之时,在中国一些城市里却存在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盼望春节却又害怕回家,渴望团圆但又顾虑重重,这群在“归与不归”之间徘徊的年轻人被人们赋予了特殊称谓“春节恐归族”。

  说起春节回家,电话里的王庆祝显得有些郁闷:“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也不想回去,主要是因为老家太远,折腾不起。”

  老家在黑龙江省农村的王庆祝当兵转业后选择了去南方闯荡,如今在广州做推销员,月薪不足2000元,他所说的“折腾不起”实际上有两层含义:“春节七天假,路上坐车来回就要花费三、四天时间,而广州到哈尔滨的火车票很不好买,到了哈尔滨后还要转乘客车;回家一次的路费、食宿、礼物、给晚辈的压岁钱等费用没有几千元根本下不来,凭我的收入真的难以承受。”

  据了解,“春节恐归族”不愿回家过年的几大原因包括事业无成、囊中羞涩、交通不便、压岁钱看涨、父母逼婚逼子(催结婚生子)、饭局应酬太多等。

  虽然“春节恐归族”过年不回家的理由多种多样,但他们给父母增添的却是同一种寂寞,尤其对于孩子在外工作、老人独自生活的“空巢家庭”而言,老人们盼望的是过春节子女能够回家团聚;害怕的是子女由于诸多原因不能回家过春节,他们会比平时更寂寞。

  哈尔滨市民王凤琴的儿子在武汉工作,老人很早就盼望孩子放假能回家团聚,可是前些天儿子打来电话说“春运火车票不太好买,回家路上时间长、人又多,太遭罪,今年春节就不想回家了”。王凤琴说,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她和丈夫还真挺牵挂。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对于“恐归族”来说,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尤为重要,把春节当作一个放松休闲的假期,有什么心事与亲友多沟通也许会收获意外的惊喜;而对于“恐归族”的父母而言,在与孩子团聚时,要多一些安慰少施加压力,一旦孩子不能回家也要多理解,同时要想办法自我调节,放松心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最难舍弃的情结。有一年我因为工作原因一个人在外过春节,那种孤独感是我有生以来从未体会过的,从此无论怎样春节我都要回家!”新华网网友“加菲猫”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