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让回家的路充满温暖 东莞开通农民工返乡专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8:29
  新华网广州2月4日电(记者陈冀)褚利红是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伟伦针织厂的一名女工,4日16:55分,她与同厂的伙伴们一起搭乘L90次列车,将返回朝思暮想的家乡武昌。这是由当地政府专门为农民工组织的返乡列车。

  让她感到十分舒心的是,这次回家不再“一票难求”。“过去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要不就得熬夜排队,要不只能买票贩子的高价票,春节回家买票难成了一年中最头疼的事。现在政府为我们组织了专列,企业提前把我们返乡的日子收集上去,半个月后,火车票就送到手上了。”

  在东莞石排镇,今年有1.5万名外来工像褚利红一样,能幸运地乘坐上农民工专列返乡。该镇将于2月10日前与铁路部门联手,开行9趟返乡专列,主要开往湖北、河南、江西、安徽等地,途经赣州、吉安、九江、合肥、阜阳、开封、郑州等近20个城市。

  而这样的农民工专列在当地已坚持开行了三年。石排镇镇委书记翟崇碧告诉记者,这个镇曾在外来工人群中做过“你最需要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春运买火车票回家过年出现频率最高,有些农民工表示,因为买票难甚至几年才能回一次家。因而,这个镇早在2007年就首开了新莞人专列,3年时间已有5万外来工受惠于此项政策。

  这列社会各界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赢得了许多农民工扎根东莞的信心。

  热点新闻:

  “恐归族”发热帖:月入3000元没脸回家过年

  在石排镇打工的湖北人洪太祥清晰地记得,2007年,首次乘坐农民工专列回到家乡,石排镇随车工作人员翻山越岭,把洪太祥送回家,并送上礼品,慰问家人,这让他感动至今。今年过完年,他准备在石排买一套房子,把父母亲全部接过来。“农民工专列让我们每年回家的路不再艰难,东莞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洪太祥说。

  春运组织农民工专列在东莞已成为一种制度,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之所以坚持开行农民工专列,就是要让外来工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让东莞这个文明城市的印象印记在他们心中,带回他们的家乡。”翟崇碧说,“更为重要的是,当前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普遍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矛盾,能否将外来工留下来,对政府是一个考验,需要政府服务有更深层次的提升。农民工专列本身就具有招工和招商的效应,专列的开通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东莞的人文关怀和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选择东莞、留在东莞,缓解用工短缺的矛盾。”

  一些企业在招工中已得益于农民工专列。石排镇超盛精密模具制品厂经理晏志英告诉记者:“企业在招工时,有些员工就说,作为一名外来员工,哪里工作都一样,但更愿意选择回家方便的地方。在当前面临招工难的情况下,我们厂已把农民工专列作为一项企业福利,较好地吸引并稳定了外来工。”

  东莞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学敏认为,农民工返乡专列对提高一个城市的美誉度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外来工来自五湖四海,只要对政府行为有好感,就会将这份好感散播出去。与此同时,开行农民工专列可以营造和谐用工环境,坚定务工人员节后返回东莞的信心,一定程度上缓解东莞市普遍存在的招工困难局面。

  另据悉,广铁集团在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将开行出粤农民工专列27趟,比去年增开2趟,由广州、深圳、惠州、深圳西、东莞东5站始发,其中东莞东发车最多,达16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