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中国要有经济强国威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09:59
  中新网2月8日 电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评论《中国要有经济强国威慑力》。评论说,中国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国家战略,整合国家经济与技术资源,在关键经济领域收复已失去或正在失去的主导权。同时要善于总结其它国家的经验教训,锻造中国经济持续竞争优势,早日形成一流经济强国应有的国际气质与经济威慑力。

  文章摘编如下:

  在这个依然由西方工业和金融强国主导的国际经贸棋局中,过去一向处于边缘地位的中国即将跃居世界出口冠军。显然,这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们一下子难以适应的。于是,那些过去打着自由贸易主义旗号发家的老牌经济与贸易强国毫无顾忌地撕下了自由贸易的面具,掀起了新一轮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浪潮。

  其实,从中国在现行国际贸易分工格局中的地位来看,基本处于产品内贸易的中国出口,并未损害西方的核心利益。表面上,去年中国高达12016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以及196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的确切割了主要贸易伙伴的部分利益,但中国向来以外资企业为出口主力,中国从贸易顺差中的实际获益并不多。何况中国质优价廉的出口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消费者来说,既满足了消费需求,又节约了日常支出。

  另一方面。从今年以来的中国外贸形势来看,受制于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大幅萎缩,去年中国出口下降了16%,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34.2%。因此,从一般政策逻辑分析,在这个时候展开针对中国的贸易围堵似乎并不明智。

  只是我们应当看到,在国际政经利益博弈中,很多经济问题其实是非常政治性的。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经由本次经济与金融危机的冲击,实力显然损伤不少,支配世界经济秩序的能力正以不可逆转之势下降。尽管短期来看,他们依然不会失去对WTO、IMF和世界银行的控制权,但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显然不愿续当配角,正以相当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乃至争取主导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治理改革。而美欧面对这改革之势又不能正面拒绝,于是一方面发起贸易保护主义,为本国经济的复苏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力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并非自私“玩家”

  美欧应该看到,尽管中国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搅乱”了他们制定的“丛林法则”,即由美欧把持的话语权和凌驾于国际通行准则之上的西方标准。但中国决不是国际政经版图的自私“玩家”,而是承担越来越重要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

  美欧大概不会忘记,在雷曼兄弟倒闭、世界金融秩序濒临崩溃的那段日子里,作为世界首席外储大国的中国并没有落井下石,而是以“共克时艰”的国际气质帮助美欧稳定金融市场,拯救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作为回报,中国仅仅获得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知情权和些许话语权。

  时至今日,中国拥有的国际经济话语权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相比还是非常不相称的。中国呼吁改革既有经济与金融秩序,不是基于经济实力成长的权力扩张,而是求解国际经济治理失衡的正当要求。事实上,就连美国也支持中国在世界银行和IMF中投票权的扩大。因此,中国追求在国际经济事务中行为空间的扩大并无不当之处。与其恐惧中国经济影响的增长,不如在共赢的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博弈。最终与中国一道,成为世界经济繁荣与稳定的重要支柱。

  提升竞争力是关键

  当然,作为后起的新兴大国,面临诸多约束条件的中国在迈向一流经济强国过程中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既得利益国一定会利用他们操控的国际经济秩序施加各种压力和干扰。

  中国应当适应这种国际经济生态。一方面要学会运用既有的国际经济法则,尽快提高应对国际经济摩擦的博弈水平,早日形成相关应对方案,并以中国日渐壮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切实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中国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国际规则的适应层面上,简单地适应只会扼杀中国的创新动力,使中国经济难以跳出旧有的国际框架。

  中国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国家战略,在经济发展战略上以增强国家的整体竞争力为核心,合理整合国家的经济与技术资源,在关键经济领域收复已经失去或正在失去的主导权。同时要善于总结其它国家在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交往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锻造中国经济的持续竞争优势,早日形成一流经济强国应有的国际气质与经济威慑力。(章玉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