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国会女议员提售武议案 驻华外交官成军火商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08日10:02
  1月30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国会,将向台湾出售64亿美元的武器,此举如同在中美之间投下一枚震撼弹,连锁反应异常猛烈。事发后,人们将目光紧紧锁定在美国政府和大军火商身上,而忽略了那些积极推动美国售台武器的二流吹鼓手。这些人与美国高层、台湾方面和大军火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国售台武器这出大戏中,他们这些二流吹鼓手却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

  她被“台独”分子称为“贵人奶奶”

  在美国国会议员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的首席议员易安娜-罗斯雷迪那名气不小,她对台湾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在众议院中数一数二,被“台独”分子称为“贵人奶奶”。

  2009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发表联合声明,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欢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仅仅一天之后,罗斯雷迪那就鼓动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跨党派提案,要求行政部门就对台军售事宜向国会提交详细报告,以确保“台海安全”。提案称,《与台湾关系法》责成美国提供足够的防御性军备给台湾,可是过去一年,美国没有出售任何军备;台湾要求的黑鹰直升机、柴电潜舰、扫雷舰以及F-16C/D战机等,美国都没有动静。提案称,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却大幅前进,对台湾构成更大的威胁。罗斯雷迪那的提案给奥巴马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其实,早在2009年2月,罗斯雷迪那就作为联署人提出一项决议案,纪念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30周年。决议案重申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甚至露骨地表示很遗憾美国没有驻台湾大使。

  罗斯雷迪那生于古巴,早年以政治避难为名逃到美国。一到美国,她就积极参与各类反共活动,并从一名教师变成了国会众议员。据死硬“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披露,2007年该组织在美国组织训练班时,罗斯雷迪那还应邀参加了他们的一次极为私密的聚会,聚会在赌城拉斯维加斯Bellagio酒店34楼的VIP房间进行。当天一大早,罗斯雷迪那就兴冲冲地赶到房间与“台独”分子交换意见,席间更是如数家珍地把自己支持“台独”的行动主动曝光,说这几年她不断为“台独”活动,尤其是为美台军售摇旗呐喊。当年9月,她又主动草拟和联署第676号法案,要求美国基于《与台湾关系法》,出售自卫性武器给台湾,包括F-16战斗机。当时该案在外交委员会成案通过,火速送交众议院,众议院也无异议通过,成为布什政府对台军售的重要依据。

  对台军售重量级操盘手:石明楷

  在这次美国政府宣布的对台军售中,雷神公司的产品占了很大份额,而促成雷神公司这一巨额军火交易的是昆腾太平洋公司老板、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特聘研究员、五角大楼前“中国科”科长马克-斯托克斯,他的中文名字叫石明楷。

  石明楷早期在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得州农工大学向来与台湾政界、学界关系密切,其现任副校长是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杨蓉珍。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盖茨还在2002年出任该校校长。据说盖茨在校期间就与杨蓉珍私交不错,通过杨蓉珍的关系,与同是辅仁大学毕业的包括叶菊兰在内的一大批“台独”骨干建立了沟通管道。而农工大学早期是军校,如今还有维持其军校传统的预备军官团,因此它的大量毕业生进入五角大楼工作。这使得在五角大楼内部,有一个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团体。从农工大学毕业后,石明楷就读于波士顿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学位是从海军研究生院获得的。

  研究生毕业后,石明楷进入空军服役,并且在美国驻华使馆当了3年的空军武官助理。从1997年起,他调入五角大楼“中国、中国台湾与蒙古事务小组”工作。这里便是俗称的五角大楼“中国科”。两年后,石明楷靠着他在中国当武官助理期间搜集的“情报”,写成了一本有关中国军事力量观察的书———《中国现代化战略及对美国的意义》。这本书极力鼓吹“中国导弹威胁”,全力主张台湾应该多购买美制武器来“提升防卫能力”。这本书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石明楷成为美国鹰派和军工集团眼中的“新红人”。

  2000年布什政府上台后,石明楷一跃当上“中国科”的科长。这个听起来级别并不高的职位在美台军售等具体事务中作用重大。之后,他频频出现在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台军售研讨会和国会听证会上,大肆鼓吹“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逼迫台湾购买大宗美制武器。例如,在2003年2月的第二届“美台国防工业论坛”上,身为“中国科”科长的石明楷声称:“中国大陆威胁台湾的导弹正以每年75枚的速度增加,现已达到450枚。面对中国的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台湾不能完全指望让美国帮忙防御,而是要发展自我防御能力,尤其是在台海冲突初始阶段的防御能力。”石明楷随后给台湾军方开了“药方”:购买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而石明楷就是此时与雷神公司关系变得密切起来的。

  2004年10月,第三届“美台国防工业论坛”开幕。此时,石明楷已经到美国军火中介公司莱福公司任职。1年后,石明楷又跳槽到雷神公司,兼任公司副总裁及台湾地区经理,一举成为美国对台军售的“四大帮办”之一。其他3人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苏仁声、波音公司台湾分公司的经理何青山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台湾分公司的经理雷利伯。

  向台湾推销雷神的导弹让石明楷赚得盆盈钵满,以至于他去年单独成立了军售公司———昆腾太平洋公司。在昆腾太平洋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台湾岛地图显得格外抢眼。当时就有军火商称:“石明楷的对台军火生意越做越大,肯定又得赚翻天。”果然,石明楷成功地替前东家售出了巨额的新型“爱国者”导弹。“大陆威胁台湾论”的专职推手:古登斯坦

  美国对台军售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舆论造势,而这种造势的头号专职推手当属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副教授莱勒-古登斯坦。

  最近几年来,“大陆威胁台湾论”频频出炉,而主要推动者之一就是古登斯坦。2004年春,古登斯坦在美国《国际安全》杂志上发表题为“水下蛟龙:中国日渐成熟的潜艇部队”的分析文章,在美国军界一举成名。在文章中,古登斯坦声称,“中国正在加紧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以图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封锁台湾海峡以及阻吓美国航母战斗群介入。”

  2006年4月,在被美国保守派智囊称作“为布什政府敲响了警钟”的“中国的水雷战:中国海军的杀手锏”报告中,古登斯坦又警告美国海军应当更多地关注中国水下作战的能力。在他的游说下,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成立了“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此后这便成为他频发“中国威胁美国”和“大陆威胁台湾”的巨大平台。

  事实上,古登斯坦鼓噪“中国海军威胁”的时机与美国对台军售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依赖美制武器的台湾当局,先后花费300多亿美元采购武器装备。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曾打算再花300多亿美元采购美国军火。在这种情况下,古登斯坦不遗余力地炮制“中国海军常规力量对美国的非常规威胁”,自然是在为军火利益集团摇旗呐喊。

  除了以上三个冲在最前线的“投弹手”,以亲台著称的美国国会“台湾连线”团体也在对台军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第111届国会新会期的435名众议员中就有134名成员属于“台湾连线”。而参议院100名议员中,也有多达27名“台湾连线”成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会于2005年6月成立的美中工作小组不过20多位成员。(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本报记者 邱永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