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01专家为新兵心理训练 记者全程体验(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4:01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殷小惠)军人这个称号,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和勇气担当的。军人要英勇忠诚,军人要保家卫国,军人要勇敢坚毅,军人,要比普通人承担得更多。

  当你进入军营,看到高喊着口号在训练场上跑过的新兵时,你更愿意相信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十八九岁的孩子。脸上带着新奇,倔强,还有羞涩与不安。然而,他们和普通孩子不同的一点是,职责和使命不允许他们有宽裕的时间去磨砺和锻炼自己,他们必须在短期内成长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军人。

  心理素质这关,必须要过。

  新兵的纠结

  “我想变得坚强,增强自己的体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我想训练不要那么苦,我还想吃点零食。”

  这是去年刚入伍时,同一个战士小李在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崔红倾诉时所表达出来的意愿,听起来很纠结。

  “这其中有冲突的地方,既希望实现自己目标,但又意识到达到的过程会很痛苦。这个冲突就会产生情绪问题。”崔红介绍。

  在新兵的内心世界里,冲突的不仅仅是这些。有人想进部队当许三多,但进军营才发现,千千万万的人有可能比他更像许三多;有人觉得军营就是好男儿挥洒血泪的战场,但来了却意识到,每天的生活可能并没有那么浪漫和刺激。也有人不习惯军营饭菜,睡不惯那里的床,军队的纪律就像镣铐一样绑架了自己的自由,战友之间地域、习惯和想法的差异有时候大得让人觉得无法了解和沟通。据崔红的团队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7.3%的新兵表现出对部队生活不适应或者很不适应。13.4%的新兵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怎么把冲突解决,让情绪朝正性的方向发展,提高新兵心理素质,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2月4日,崔红和她的团队第4次来到京郊某团,来为新兵做团体心理训练。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士兵是世界上心理承受能力最强的,这在去年汶川地震和抗冰雪中已经得到证实。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提高,新兵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接触的资讯也比过去更加丰富,这不可避免的也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崔红介绍。
战士的画李少峰摄

  崔红的心灵“魔法”

  很显然,这个团的政委吕小平对这个专家组的工作非常满意。

  “从去年12月他们第一次来到现在,新兵在他们的帮助下对部队生活适应性比往年要提高了,他们过得很愉快。”

  在崔红的文件夹里,夹着一沓五颜六色的画,画的主题是一个水族馆,画面中有大鱼,也有小鱼,有的人把小鱼画在了前面,有的把小鱼画在后面,还有的人,让小鱼和大鱼反向游,甚至,有人还用=铁丝网网住了小鱼。在画的背后,战士们进一步解释“我画的是爸爸妈妈和我,还有女朋友。”“我画的那个反方向游泳的鱼是我不太听话的弟弟……”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画,这是崔红她们所进行的心理训练方案的一个环节,崔红介绍,“水族馆里的生物代表的是他们的家庭成员,或者朋友等其它成员。”从这些画中,崔红和她的专家组能从某个角度解读出新兵的一些个人信息,比如,家庭关系等等。

  “有的家庭中,是父亲说了算,所以那只代表父亲的鱼画的最大,也游在最前面。而有的则是孩子说了算,那孩子就是那只鱼老大。”

  同时,每个人的画都会被传递到其它伙伴的手中,并且,由伙伴们彼此再为这些画添加新的内容,有的人在同伴画上画了一个太阳,希望他的生活充满阳光,有的人给画上添加了一个笑脸,希望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做他的好朋友……

  “有因为个人原因不想画画,不想透露任何信息的孩子,这些孩子可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但是,伙伴们还是会把各种祝福和希望画满了他的那张白纸。”

  很快,战士们觉得有一种难以言传的力量促使他们仿佛在一瞬间就加深了对彼此的印象。

  同样神奇的力量还来自其它的心理辅导环节——背摔:一位战士站在高处,当他背对着人群倒下去的时候,需要接住他的是几名认识不久的同伴。

  “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底下的战友齐吼一声,他应声而倒,稳稳的被接住了。

  “你害怕吗?”“一点都不害怕!”

  “知道他为什么不害怕吗?因为战士们坚定的一声"准备好了"传递的是他们可以被信任的信息,这样能让他体会到,从而心里充满力量。”

  “所以,有时候,我们自己虽然知道我们一定能保护好自己想保护的人,但是,你需要把这个信息传递出去,让他感受到。”崔红进一步“乘胜追击”。

  在当时的情境下,我感觉崔红像一个魔法师一样,迅速让我对她最后这句话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我看到,有的战士在轻轻点头。

  “我们对新兵的训练方案中还包括团体讲座,一对一心理咨询等形式,通过这样的活动,战士们很快就能消除陌生感,增进了解,进而,也能更快更好的适应部队生活。”崔红介绍。

  其实,崔红的这种魔法就是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吕小平对此深有感触。

  “过去,如果新兵出现想家怕吃苦等其它情绪问题,我们都笼统的叫做"闹情绪",我们会从各方面给他做思想政治工作,希望他不要想家,正确对待。但有时候觉得效果不太好。”

  “给官兵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他们心里去。只有了解他们的心理,才能做到这一点。心理学专家的服务工作就能做到心里。”

  在政委吕小平眼里,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服务工作就像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件有力武器,有了它,有些改变正在悄悄的发生。
战士的心愿李少峰摄

  改变,在悄悄发生

  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

  崔红她们和这些战士们已经很熟悉了。有的战士晚上失眠,崔红教给他们放松自己的小窍门。战士小A说,现在他不但自己睡的很好,也把这个技巧告诉了远在老家的妈妈。

  “因为妈妈也有失眠的毛病。”小A说。

  有的战士因为遭遇过家庭变故,总是觉得很焦躁,不知如何排遣,崔红对他循循诱导,有时,一些让人醍醐灌顶的话,让战士压抑的情绪逐渐烟消云散。战士小B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现在,他不但自己学会了调节自己的情绪,也能在别人不开心的时候去用开导别人。

  “他之所以也能开导别人,是因为他真正掌握了一些"自救"和"救人"的办法。心理咨询和躯体疾病的主要差别在于,它不是一个被动的治疗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去改变的过程。心理学知识其实是给了他一把主动去改变的钥匙。”崔红说。

  “这个过程中,他可以用这把钥匙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样也可以教给别人,帮助别人。”

  崔红她们的方案的确是为此次新兵心理训练量身定做的。之前,他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来确定新兵团体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而进行有的放矢。也因此,她们有这个自信跟政委吕小平签下“军令状”,要帮助新兵“过三关”。

  “一是想家关,帮助战士克服想家恋家的问题;第二是苦难关,让战士积极面对部队纪律严明、训练艰苦等现实,尽快适应。第三是成才观,使战士从意志上、身体上和思想上,实现从一个普通百姓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吕小平说。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崔红和她的专家组每周来一次。

  “新兵下连队后,我们也会定期去,进行跟踪心理训练和干预。”
战士们在进行团体活动李少峰摄

  听起来,这些新兵更像一群幸运儿,因为崔红她们心理训练方案的时长可能是两年,也就是说,当他们面临从入伍的不适应,到退伍时的职业规划等恼人的问题时,都会有人为他们“保驾护航”。

  “事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不是要让战士对我们产生"依赖",也不仅仅是要帮助新兵预防和解决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这是一种可以伴随一生的素质。更是一名合格军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正如政委所说,战士们在这段日子过得非常愉快。“想家关”基本上都过了。在3个月前既想变得更强又不想经受磨难的小李偷偷告诉崔红,每到周末放假,他都特别特别开心,但一遇到强度非常大的训练,会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

  “感到不舒服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慢慢习惯了,他就好了。如果他因为忍受不了训练而整天抱怨,甚至觉得自己来部队是个错误,那肯定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问题。”

  小李显然不是这样。和三个月前相比,他看起来强壮了很多,样子很像一名真正的军人了。

  “现在我们资源人员都有限,希望能通过这两年的跟踪训练,形成一些成熟的方案和经验,培训各部队的心理医生,这样能让更多的官兵受益。”

  据崔红介绍,政委吕小平曾经自学过心理学知识,现在,又受这些心理学专家的影响,很多心理学术语吕小平可是脱口而出。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真能像崔红所介绍的那样,小B在解决了自己的心病后,又教给小C,小C又教给小D……又或者这次受训的新兵以后有可能会成为班长,他们会把学到的一些方法用到管理中,同时也教给其它士兵,如此传递下去……那将会怎样一番场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