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当庭痛哭认罪(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2月09日03:09

  昨日,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涉嫌受贿、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1998年下半年至2009年8月,彭长健在担任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副局长、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重庆大世界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当(另案处理)、重庆国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岳宁(另案处理)、重庆豪诚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经理王小军(另案处理)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71万余元。为此,彭长健不依法履行查禁职责,放纵马当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岳宁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王小军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此外,彭长健对467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公诉机关认为,彭长健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471万余元,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467万余元,且在任职期间不依法履行查禁职责,放纵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应当以受贿罪、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

  彭长健当庭痛哭:“伤害警察荣誉,我很羞愧!”

  早上9点,曾经历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彭长健站上一中院法庭被告席。蓝黑色的防寒服,是他过去下基层时很喜欢穿的一件衣服。

  外界一度传闻,彭长健被捕后重病入院生命垂危。但昨天记者在庭审现场观察,今年47岁的彭长健,头发黝黑,在庭上说话声音低沉,中气很足,并不像大病之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彭长健在关押期间,每天都坚持做40个俯卧撑进行锻炼。这位人士称,这很可能是彭长健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并不是在关押期间刻意而为。

  整个庭审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30分。中途,彭长健只提出两次休庭要求,称要上厕所。这两次休庭共占用10分钟。

  彭长健在庭审期间比较沉默,对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两项指控表示认罪,只是对金额认定提出异议。但也没有过多争辩。但是对于检方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指控,彭多次表示不能接受。“以我对法律的认识,我不能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指控。”这是彭长健在听完检方指控后,作自我陈述时说的第一句话。

  说话一直精简的彭长健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终于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我19岁从警,干了27年警察。是警营把我从什么都不懂的青年培养成为一名高级警察……”自我陈述刚才讲第一句话,彭长健就无法再说下去,垂着头无声的哭泣。然后接连两次想再继续讲下去,都没有办法发出声音。法官只得让彭先稳定情绪后再说。

  “今天我面对的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不仅事业(因为突然哭泣这句话没能说完。)……,而且伤害了警察的荣誉,我很羞愧。”

  昨天旁听的大多是彭长健的亲属,其中更有彭长健的长辈到场。当彭长健说:“我现在最想的事情就是回家。关押我的地方距我家只有30分钟,但却不可能回得去了。”现场旁听一位老人闻言落泪,因为悲伤全身发抖,好几位彭长健的家属过去安慰这位老人。

  彭长健自认堕落因为3条原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倒在人情事故面前”;“中了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当发现时已经无力挣扎了。”

  当念完自己的最后陈述后,彭长健离开法庭时,深深地看了一眼坐在旁观席第二排那位哭泣的老人。

  当庭出示

  彭长健家庭收支表女儿出国留学花费高达181万

  昨天,为证明彭长健受贿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检方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示了彭长健工作27年以来家庭收支表。在昨天整个案件审理过程当中,检方多次利用多媒体展示证据,让旁听席的市民也能清楚看到这些证据。

  通过这份公布的家庭收支表,记者看到彭长健一家总收入达到惊人的1622万余元。其中包括在巴渝世家、协信COME城、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别墅三处住宅、大量的名烟、名酒、名表、高档服装、药材、金条、两辆汽车等财产。

  彭长健一家人这些年共支出232万余元。其中最醒目的一笔支出是彭长健女儿出国留学花费高达181万。而家庭炒股亏损也高达81万余元。

  由于彭长健的妻子刘观英做生意,彭长健一家的合法收入也高达917万余元。其中刘观英做生意的收入占了绝大部分。而在合法收入中显示,彭长健工作以来工资收入121万余元,刘观英工资收入达到89万。

  在这张表格中,显示彭长健受贿471万余元。这些数据经过计算后,彭长健还有467万余元不能说明来历。

  检方指控

  带整个班子去赴黑老大宴请

  昨天,检方指控彭长健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时,称彭长健在没有经过局党委同意的情况下,自己作主,出台规定,对于星级娱乐场所查禁,要上报值班领导和主要领导。检方称,此举使得民警查禁娱乐场所的工作受到阻碍,并且违背了警方查禁中准确、高效的原则。

  检方指控,彭长健在搞了一个查禁星级娱乐场所的规定,而该规定在没有经过分局其余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就执行了。所谓的星级娱乐场所就是指在星级酒店内的娱乐场所。而这就正好包括了马当、岳宁、王小军的云梦阁、白宫、豪城三家会所。

  检方提出一条更令人担忧的指控,称彭长健在5年时间里,每年都要带着整个班子去马当的大世界赴宴请。“这让整个班子都处于危险之中。彭长健如此做法危害巨大”检方称。而来自警方的多份证词表明,彭长健年年带着班子去赴马当的宴,已经在班子里造成马当与彭长健关系极好的印象。据重庆晨报

  10年121次

  收受18人贿赂

  “我失去自由已经157天。”彭长健在关押后深刻反省,对于自已失去自由的时间记得很准确。但是,这并不能抹去他接受的指控。检方同样对此记得很准确。

  昨天当庭,检方称彭长健10年期间,共接受18人121次贿赂。在例出的17笔受贿行为当中,渝中区公安分局大楼,从土建开始,直到空调安装,整个过程彭长健收建筑施工方、装修方贿金超过百万。

  据介绍,在渝中区公安分局新大楼土建工程中,彭收受贿赂82万;大楼内装修过程中收受贿赂3万。大楼施工过程中,彭还收受另一参建公司26余万贿赂,当时该公司董事长的侄儿刘某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升任出入境部门副处长也由彭长健帮助搞定。

  经查,在渝中区公安分局新大楼消防工程中,彭还收受贿赂15余万,空调系统安装过程中收受贿赂12余万。

  除此之外,在下级升职过程中,彭长健也收受贿赂。2007年5月,彭长健“帮助”原经侦总队民警谢岗升任副总队长,收受贿赂20余万;“帮助”垫江县原公安局局长徐强晋升,收受10余万。

  彭长健被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年间收受“黑老大”马当、岳宁等人贿赂146余万。

  彭长健在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的别墅一楼一底,拥有一辆轿车和一辆城市越野车。这些都涉嫌到受贿当中,昨天,检方将这些图片一一展示在大屏幕上。同时展示的还有金条、名表等一批证据。

  黎强等涉黑案

  二审宣判

  维持一审

  对王天伦死缓判决

  2010年2月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王天伦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依法驳回王天伦等人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对王天伦、唐友彬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以及其余21名被告人无期徒刑、1至20年不等有期徒刑的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5月以来,王天伦等人通过长达10余年的强迫交易、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将“注水猪肉”强行在其非法控制的农贸市场内进行销售,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在一定地区形成了重大影响。

  2009年12月3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王天伦等23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罪判处王天伦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判处唐友彬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其余21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1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黎强等涉黑案

  二审宣判

  2010年2月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黎强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依法驳回黎强等人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对黎强有期徒刑20年和其余30名被告人所处刑罚的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以来,黎强以渝强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为依托,利用公司、企业化管理模式对公司成员形成的制约关系,指使、授意在渝强公司担任领导层的家族成员、员工及部分承包车主有组织地实施聚众扰乱交通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以黎强为组织、领导者,以何永红、来有刚、黎德明为骨干成员,以伍树峰、伍树芹、张文友、付培军等人为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2009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黎强等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黎强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行贿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20万元。其余30名被告人中,有25人被分别判处1年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有3人被宣告缓刑,有1人被判处拘役,有1人被单处罚金。

  重庆高院审理后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作出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裁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