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给就业率低的专业“亮红牌”?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6:29
  2009年,什么专业的大学生最难就业?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居然是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这些高考时报考的“热门”专业,短短数年就迅速沦落为就业市场的“冷门”。

  2月8日,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辽宁分行营业部办公室主任王健提出建议:为了解决高校培养人才类型与社会需求严重不匹配的难题,相关部门应该对毕业生失业人数居高不下的专业建立亮“红牌”的预警机制,提醒高校及时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扭转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局面。

  最热专业偏偏最难就业

  《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数据表明,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中医学、音乐表演、运动训练是去年全国大学生就业形势最差的11个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失业人数已经连续3年居高不下。

  记者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他们对2009年全省人才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分析后也发现,法学、外语、计算机、行政管理等专业就业竞争依然最激烈,明显供大于求。法学专业几乎是六个人争一个岗位。

  应红牌预警高失业率专业

  王健认为,大学生就业难并不是社会提供的岗位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专业方面表现出来的供大于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结构性失业”。

  王健告诉记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高职高专各专业大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这样的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就会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对其进行强制性调控,出现根本性扭转的可能性就很小。”他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专业预警机制,通过对失业“风险”较大的专业进行监控和调整,来缓解“结构性”的矛盾。

  “我们可以考虑借用足球比赛的亮牌形式。例如,将连续几年在全国失业率排前10名或失业量排前10名的专业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对这样的专业亮出红牌;对在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的前25名中的专业亮出黄牌加以警告;将排位居全国专业前50名并且就业率或薪资增长最快的前10名专业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可以亮出绿牌,为毕业生指引方向。”

  针对市场需求调整专业

  辽宁人才研究所所长姬养洲认为,由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在较长时间内都将存在,有关部门应通过对市场实际需求和专业失业情况来分析和调整,对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限制,可通过“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在读学生,同时削减新一年的招生量等。

  本报记者肖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