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向590万老人首次发放基础养老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9日11:58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8分报道,春节前夕,浙江省向全省590万60周岁以上城乡老年居民首次发放了每月不低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让他们也初步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成果。有关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浙江记者王权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浙江省这次发放的基础养老金是一种什么样的保险金,受益的人群是哪些人?

  记者:去年9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主要是明确了新农保制度的原则和主要政策,对象是农民。浙江省是试点省份。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浙江省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了参保范围,使它覆盖了城乡,只要是具有浙江省户籍、年满16周岁,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国家的指导意见相比,参保范围由农村居民扩大到了所有城乡居民,完成全省全覆盖目标的时间也由2020年提前到2012年。

  主持人:浙江省发放的基础养老金好象比全国的标准要高?

  记者:国家定的标准是55元,浙江省是60元,这是基础养老金,由财政负担,今后还将逐步提高,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基础养老金标准都在60元以上。另外,根据浙江省的实施意见,城乡居民还可以参加个人账户养老金和缴费年限养老金保险。缴费年限养老金是浙江省自己新增的待遇项目,体现长缴多得的原则。个人缴费按照国家规定,设了一年100元到500元五个档次,同时浙江省还增设和调整了若干绝对额缴费档次,激励缴费人多缴多得。

  主持人:浙江省财政每年为此要投入多少资金?

  记者:浙江省到去年底已有515万60岁以上的农村居民、75万未参加保险的60周岁以上城镇居民参加了这一普惠制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政府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基础养老金、参保人个人缴费补贴、缴费年限养老金、丧葬补助费等。从今年1月1日起,浙江省全省财政每年要安排45亿元资金用于发放每人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缴费补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