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复旦DNA验证真假曹操墓 确定三大采样地点(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0日00:57
墓中发现的骨骼CFP资料


  复旦完成项目文献研究通过族谱分析 基本确定三大采样地点

  “DNA验曹操墓”科研项目已进入实质阶段。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DNA验曹操墓”项目阶段性情况说明会上,早报记者获悉项目组已经完成了历史文献部分研究即曹操后裔的迁移谱系,春节后就将根据谱系前往曹氏聚居区进行曹姓男子DNA采样。至于何时完成“DNA验曹操墓”项目,尚未确定。

  东方早报记者石剑峰韩晓蓉  

    通过族谱分析

  基本确定采样地点

  对于曹操墓真伪,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认为,考古学已经无法拿出更多的证据,而DNA测试可能拿出确凿的证据来证实或证伪,而且可信度在95%以上。DNA测试的先期准备工作是确定样本。韩昇教授表示,做DNA测试首先要确定的是,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人,有历史传说曹操是从夏侯家过继到曹家的。复旦大学“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昨天发布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曹操父亲并非由夏侯改姓,曹氏与夏侯氏没有直接血缘关系。历史记载,曹操之父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但那个时候的过继传统都是在本宗过继,不可能从夏侯家过继到曹家,所以曹操父亲曹嵩还是曹氏宗姓,是其他曹氏子嗣过继到曹腾,所以可以从历史文献首先确定曹操是曹家人。”韩昇说。另外一个疑问是,目前的曹姓现代人是否真为曹操后裔?有一种说法是,西晋政权对曹操后人进行了诛杀,不太可能留下曹氏后人。“司马集团发动高平陵政变夺取了曹氏政权,但当时诛杀的是曹爽家族,曹爽是曹操家嫡系并非直系,而且后来司马集团说过曹爽父亲曹真是有功之臣,不能无后,所以还找出了曹爽家族,使之幸免于难。后来,曹家后人被全部安排在邺城居住。曹家没有后人是没有依据的。”韩昇教授说。所以,做DNA测试是有历史文献支持的。

  那么,如何确定采集样本呢?韩昇介绍,目前全国收集的曹操族谱共285件,其中上海图书馆有118件,有代表性的族谱也有好几部。“我们安排了六七个学者对上海图书馆的曹氏族谱进行了查阅,目前工作已经完成。主要任务是把内容重合度高的曹氏族谱排除掉,而其中有好几件族谱很清楚地记录着曹氏谱系。”“我们觉得族谱里有一些地区是今后我们要高度关注的:一个是刘邦那时候称为沛郡的地方,包括亳州地区即江苏的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到山东交界的这些地区,是古曹氏分布的地方。以后曹家发生了很大的迁徙,从族谱的反映情况来看,他们往南方迁徙的多,而且主要是分布在长江流域,族谱上反映出来的地区包括浙江东阳、萧山、绍兴、余姚、金华;江苏宜兴、镇江;安徽泾县、歙县、绩溪;湖南兴化、郴州、益阳、长沙;还有上海。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如安徽的繁昌、浙江的金华族谱就可以很清楚地说出曹氏的后人,这是最重点关注的地区。”

  暂不对疑似曹操遗骸

  进行DNA取样

  对于复旦大学做“DNA验曹操墓”,外界一直有质疑,认为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将古遗骸DNA与现代人DNA做比对。对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辉表示,复旦大学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古DNA测试技术,目前的技术水平能够做这项DNA测试,“目前的技术水平能测出2万年以内的样本DNA。”李辉说。

  对于春节后将开展的DNA采样工程,李辉介绍,首先会对现代曹氏人群做DNA测试,从最接近曹操后裔的群落进行采样,找出曹氏后人的点突变共同点。“在此之前,我们检查了所有的数据库,因为我们有这样的顾虑,如果现存的曹氏Y染色体完全不一样,那么检测曹操遗骸的真实性就没有可能了。在向媒体公布我们意见的时候,也在样本库里面进行了检索,发现在中原地区的曹姓的确有非常高的一致性,说明曹姓家族Y染色体保持在一个比较完整的一致性的背景下,我们的检测就有了技术上的前提。”李辉表示,“我们检测的唯一方法是点突变,它是某一个点上的原来的碱基的类型变成了另外一个碱基的类型,这个点不会受到古DNA的破裂造成的类型无法检测。只要找到了这个点就可以确定类型。我们要通过曹操的后代里面找到尽可能多的后代,找到一个最大的一致性,这个一致性既跟不是曹操家族这些人的点突变类型不同,又是在整个曹操后代当中占到大部分的。很多人也有可能受到过继和入赘的影响,大部分是带有曹操家族的Y染色体。找到点突变后,再与疑似曹操的骨骼DNA进行比对。”

  据介绍,项目组将在采样地点各取30-50人的曹氏男性样本,在完成研究之后,会去亳州曹氏宗族墓提取曹氏古DNA样本进行比对,判断点突变的可信度。最后再与安阳方面接触,得到疑似曹操骨骸古DNA。只要测出该骨骸主人是来自曹氏,那基本就能确定他就是曹操,因为除了曹操这样的王,没有人能拥有这座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