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前洗车店陆续涨价 给工人加班费是涨价理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5:11
  “昨天还二十呢,今天就涨到五十了。”昨日,私家车主刘阳阳准备洗车时惊讶地发现,洗车的价格已经涨了起来。受春节临近、外乡打工人员陆续返乡、近日降雪等因素影响,沈阳市区内洗车的价格已经陆续涨起来,预计农历三十当天,将是涨价的一个高峰。

  节前洗车店陆续涨价

  刘阳阳昨日准备在和平区格林生活坊附近的一个洗车店洗车。“平时这家洗车店洗一次车要20元。”刘阳阳说,她预计临近春节洗车价格肯定要涨,所以,她决定提前几天把车洗了。

  刘阳阳没想到价已经涨上去了。“现在洗一次车要50元。”刘阳阳说,价格涨了一倍还多。为了能少花点钱,刘阳阳无奈之下办了一张会员卡,预存150元,因为成为会员之后可以享受会员价。但是,会员价平时洗车只是15元,而现在要30元。并且,店家要求这次洗车只能现金结算,不能用会员卡里的钱。

  从昨日开始,沈阳大部分洗车店的价格陆续涨了起来,价格涨幅从5元到20元不等。而一些还没有涨价的洗车店也明确表示,春节前几天价格肯定要有所调整,至少农历三十那天价格肯定是要涨的。有一些洗车店虽然价格没有涨,但是,已经暂停会员卡结算,全部使用现金结算。

  给工人加班费是涨价理由

  部分洗车店业主表示,这两天开始陆续涨价,按照经验,农历三十那天将是价格的一个高点。对于涨价的原因,洗车店经营者能找出三、五个理由。而认为最有力的一个理由就是工人的人工费节前要增加。

  为了让爱车保持一个清洁的状态过年,车主只能是离春节越近洗车越好,特别是最近刚降完一场雪,路面还没有恢复彻底,洗车的时间只能是往后拖。“工人也急着放假回家过年啊。”沈河区一家洗车店老板说,他们店里洗车工人大部分是外地的,但是,洗车高峰又都在节前两天出现。为了让工人安心留下把最后几天活干好,只能给工人提高工资,多付加班费,有的工人农历三十不能按时回家,还得给工人提供年夜饭,这都是额外支出。涨价涨出的那部分,也大多用于人工费的支出了。

  车主质疑洗车店涨价

  私家车主刘阳阳表示,洗车只能是在节前几天洗,刚下完雪车这么脏不洗也不行啊,所以,遇到涨价的洗车店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刘阳阳说,适当的涨价可以接受,她也能理解人工费增加这个理由,但是,涨价要有个限度,涨上5元、10元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价格翻了一番就不能让人接受了。

  而车主孙伟宏则认为,洗车店节前涨价不能让人接受。孙伟宏表示,洗车业作为服务行业,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费是理所应当的,这部分的支出应该计算在企业的经营成本里,不应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人工费支出,不应该成为洗车店涨价的理由,甚至是借口。

  孙伟宏说:“人工费是增加了,但是,春节前洗车店的生意也要比平时好很多,所以,折算下来人工支出并不会大幅增加洗车店的成本。”(金超 张元元)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