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国务院侨办主任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4日08:51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题:“让世界人民共享春节欢乐吉祥”——国务院侨办主任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

  新华社记者 贾楠

  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即将启程赴海外慰侨访演之际,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表示,希望此次访演通过展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不仅传递祖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真情厚谊,满足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而且为促进世界不同文化和谐共生,不同族群和睦相融作出贡献。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满足海外侨胞精神需求,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了解和认知而打造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织国内高水平艺术团组到海外侨胞聚居国家、城市,开展慰侨演出和举办图片展等活动,与海外侨胞共庆新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于2009年春节期间首次推出,由国务院侨办相关负责人分别率领4支艺术团赴北美、南美、欧洲和东南亚8个国家的17个城市,开展慰侨访演59场,服务观众近60万人。

  李海峰表示,2010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继续组派5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访演,与海外侨胞共度佳节。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阵容更强大,到访的国家城市更多,节目将更加丰富多彩。她介绍了访演的行程安排:

  --赴大洋洲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率队,于农历正月初二(2月15日)出发,访演国家和城市包括: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新西兰的奥克兰、基督城。

  --赴北美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为团长,于农历正月初四(2月17日)启程,前往美国的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加拿大的多伦多巡回演出。其中,费城、芝加哥、多伦多是2010年新增加的访演城市。

  --赴南美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率领,于农历正月初二(2月15日)出发,前往巴西的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秘鲁的利马、巴拿马的巴拿马城巡演。其中,阿根廷和巴拿马是新增加的去访地。

  --赴欧洲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任团长,于农历正月初三(2月16日)出发,访演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意大利的米兰、威尼斯、那不勒斯、罗马。在这些到访地中,只有巴黎和伦敦是2009年到访过的城市。

  --赴亚洲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秘行司司长熊昌良任团长,于农历正月初二(2月15日)出发,前往马来西亚的亚庇,菲律宾的马尼拉,日本的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进行访演。其中,亚庇和日本的几个城市都是2010年新增加的去访城市。

  李海峰说,参加2010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军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贵州省歌舞团,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等多家文艺团体;演员中不仅有阎维文、殷秀梅、吕继宏、刘斌、杨洪基、黄宏这样的知名艺术家,也有雷佳、桐瑶等新秀;节目既有歌曲、民族舞蹈、民乐,也有相声、小品、杂技、魔术等。“整个演出将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融民族性、国际性、艺术性和娱乐性于一体。”

  “除艺术表演外,此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还将举办《中华民族全家福》图片展。”李海峰告诉记者,图片展将通过展示56个民族的风俗民情,表现中国多民族大家庭团结和睦与共同发展的精神风貌。此外,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还专门制作了一批民俗工艺品和文化用品,提供给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支持他们在当地自主开展春节文化活动。

  据李海峰介绍,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自1984年起,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每年都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组派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高水平文艺团组赴海外访问演出。至今,已累计向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类文艺团组100多个,受到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

  李海峰说:“春节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最隆重的节日,象征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和谐团圆、幸福美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她不仅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且为世界人民所关注和喜爱。希望我们的访演活动能让世界人民共同分享春节的欢乐吉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