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让旅途充满家的温馨:春运回家盼高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6日15:43

  列车员在列车春晚上表演节目(王敏摄)

  
  2月13日,这一天是中国农历大年30。在昆明站候车的乘客已经很少了,大部分的旅客已经在节前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但从昆明开往上海方向的K182次旅客列车,仍正常开行,尽管车上只有56名乘客。

  在这特别的日子,我们在K182次车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在漫漫旅途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体会到了列车员的款款深情。

  一路有我陪伴你

  吴女士和丈夫带着两岁的小孩,这次要回老家湖南衡阳。在卧铺车厢里,我们见到她时,一名女列车员正在给她登记重点旅客资料。吴女士的小孩只有两岁,正时刚学会跑的时候。在车厢里,他总爱挣脱妈妈的手四处跑动,和妈妈捉迷藏。但年轻的女乘务员,担心小宝宝在行驶的列车里摔倒,所以认真地给她们介绍安全常识……

  车厢里人不多,也很安静,也许在这一天,每个人都在思念的家人。和其他人不同,年轻人小徐,这次是一个人上车。在列车员张师在给他整理行李时,发现小徐好像显得有点忧郁。在张师仔细询问下,才知道小徐去年来昆明打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次回去,不知道过了年,又该去哪里。张师给这位小兄弟倒了杯水,陪他聊了起来,小徐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

  在很多人眼里,列车员的工作很简单。其实,列车员想的会很多,他们不但要保证乘客的安全,还需要耐心细致地服务,能使乘客受到关心和帮助。

  旅途欢歌笑语

  为了让不能及时回家的旅客能在车上过个年,车上的列车员带来了一场列车春节联欢晚会。小小的餐车里挂起了气球、彩灯、中国节,贴起了窗花、春联,显得喜气十足。乘客们也在列车员的邀请下,参加这个特别的“春晚”。

  2月13日晚21点30分,晚会在全体列车员“新年好”的歌声中开始。列车员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李春海给大家带来了一首《一剪梅》,李群芬则秀了一把拉丁舞,杨琼兰表演的方言小品《卖酸菜》则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贵州的小伙张明,因为没猜中谜语,只好“认罚”——表演节目。在大伙的掌声中,腼腆的他走上了舞台,给大家带来了一首《小沈阳》。而维吾尔族大哥买卖提则给大家来了一首新疆歌,拉起漂亮的列车员跳起了舞……

  这样的“春晚”对于很多乘客来说是第一次,但对于列车员来说,却是常事。她们不仅把千万乘客送到了家,还要让乘客感受旅途的愉悦。

  服务永无止境

  列车长成浩最近正为一些事着急,有乘客反映需要为手机充电,有乘客的小孩嚷着要看电视……可是车厢内供电却是有限的。“乘客就是上帝。”成浩很认真地说。虽然他们尽力为乘客着想,但由于列车条件有限,这些需求还暂时不能满足。

  然而,这样的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变。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速铁路,新一代的动车组设备会更先进,服务会更优质。

  在高速列车上,吴女士不必担心宝宝在车厢内行走容易摔倒,因为高速列车是非常平稳的。吴女士的丈夫,也可以在列车上品尝冰镇的啤酒,因为餐车配备了足够空间的冰柜。餐车主任邱田蓉则畅想着,要在高速的列车上,为乘客提供现烤的面包和鲜牛奶。而因为高速列车运行非常平稳、安静,乘客可以在列车上看杂志、上网和听音乐。

  服务是永无止境的。中国铁路的高速化必然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实惠,让人们在旅途中更加便利,让旅途充满家的温馨。(万乘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