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曾经睡桥洞的流浪汉,要当爸了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7日08:12
  今年春节,王基圣一个人留在了杭州。

  虽然还是一个人过年,但是今年的味道跟以往完全不同,更多了一分牵挂和甜蜜。回江西娘家的老婆已经怀孕好几个月,曾经的流浪汉就要当爸爸了。眼下,他想的是趁节日多赚点钱。

  十几年前,这个父母双亡的安徽小伙离开亳州老家出门流浪,后来到了杭州捡破烂、睡桥洞。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学会了演奏乐器成了一名街头艺人,终于能赚钱养活自己了。本报记者从去年采访过他以后一直默默牵挂着他,终于,现在盼来了这个好消息。

  初到杭州,曾经落魄的日子

  第一次见王基圣,是去年的4月底,他把电话打到本报热线,说自己想为杭州人做点事情,因为以前受过杭州人的帮助,如果没有当时他们的热心,说不定自己不能活到现在。27岁的王基圣,曾经有过什么样的经历?

  13岁的时候,王基圣父母双亡,他离开老家安徽外出闯荡。2002年,他爬上一辆拉煤的火车,“车开到哪里就算哪里。”就这样他来到杭州。2003年11月的一天,王基圣在河坊街埋头捡饮料瓶的时候,一曲悠扬的《北国之春》钻进了耳朵。“怎么这么好听?”王基圣只觉得“心紧紧地被抓住了,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

  这是一家卖“和平管”的乐器行,老板不但没把这个流浪汉赶走,还很和善地邀请他进来看看。从此以后,王基圣就爱上了这根竹管,每天都要花8个小时练习。学会演奏以后,王基圣在西湖边、马路边演奏,收入也逐渐多起来,后来终于告别了桥洞生活,租了房子。

  去年开始,王基圣在杭州梅家坞一带的茶楼表演,每个月收入都能达到几千元。渐渐地,他的演出范围扩展到了温州、台州、湖州等地。

  知恩图报,12件棉衣送给难兄难弟

  2003年的冬天特别冷,喝饮料的人少了,饮料瓶特难捡。那天,王基圣已经连续好几天没吃上东西,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在附近菜场垃圾堆里,找到了一大块人家扔掉的烂冬瓜啃。

  一位住在胭脂新村的大伯看不下去了,塞给了他10元钱。“那10块钱我全部买了馒头,足足吃了5天。”记忆里那个寒冷的冬天也因此变得温暖。

  因为之前受到过很多杭州热心人的帮助,王基圣在生活改善之后,想到了回报这些好心人。去年5月2日,王基圣想要帮杭州的孤寡老人做点事情的心愿通过本报报道之后,很多人拨打了他的手机。

  一位住在鼓楼四牌楼的韩大妈,她独居,身体也不好,房顶坏了一直漏雨。王基圣接到电话就赶了过去,两个多小时以后,房顶修好了,王基圣也出了一身大汗。从此以后,大妈和他成了朋友,前几天还打电话邀请他去吃年夜饭。

  王基圣也没有忘记那些至今仍然睡在桥洞下的难兄难弟,一个星期前,他专门买了12件棉衣,从市区的邮电路到吴山广场,送给那些上了年纪的流浪汉。一位路过的大伯看了,直对他竖大拇指。

  本报报道成红娘,流浪汉今年要当爸爸

  除了满足了自己帮助别人的心愿,本报的报道还让王基圣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在温州打工的江西女孩小娟看了报道以后,联系上了王基圣,后来慢慢发展成了男女朋友,去年9月,结成了夫妻。“结婚?我以前睡桥洞的时候想都不敢想啊。”王基圣感慨着。

  去年5月,小娟还在温州的一家药店打工,看到报道之后,觉得王基圣这个人受了这么多苦,挺不容易。后来的一天,她在卖药的时候收进了一张百元假钞,很郁闷,于是发短信向王基圣诉说。王基圣安慰她:钱是身外之物,吃一堑长一智,下次注意就行了。

  从那以后,两个人经常打打电话、发发短信,随后确定了恋爱关系。去年9月,两个人回到了女孩的老家江西正式办理了结婚手续。

  今年春节,小娟回老家过年,而王基圣想趁春节再多赚点钱,就留在了杭州。“今年我就要做爸爸了。”王基圣满眼的兴奋,“以前想都没想过。以后更要好好工作,有了家了,作为丈夫、父亲,就要对他们负责任。”

  临走,王基圣又给记者吹了他刚练好的一首曲子《春风》,曲调悠扬而美好。

  虽然窗外还是密密的雨,王基圣租住的小屋里已经是春意浓浓。新年,王基圣也有了新的计划:“我争取出一张自己的碟片,录下自己最拿手的那些曲子。”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