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皖南千年古村落:从容延续传统春节民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15:09
  新华网合肥2月17日电(记者朱青)当电子鞭炮声代替了真正的鞭炮,千家万户的年夜饭已移至大酒店的餐桌上,短信祝福代替了走家串户的拜年时,在安徽省歙县山区的古村落中,人们依然延续着古朴的传统春节民俗,古村落的春节在充满节日祥和气氛的同时,保留着浓重的历史感。

  安徽省歙县鸿飞村是黄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工程中一百座古村落之一。鸿飞村三面环山,村长冯德明说,老人们都说,村子已存在了1000多年。在鸿飞村,古老的徽派民居得到很好的保留,黑瓦白墙,精致的木雕砖雕,在各家各户张贴的大红春联和红灯笼的映衬下,新古相交,仿佛穿越了时空。

  鸿飞古村由于地址偏僻,一直没有被开发为旅游景观,村落的原始建筑和景观都得以保存。村民们依然担着竹子扁担和竹筐,从村口的菜地将过年要吃的新鲜菜挑回家,扁担哑哑地响着。走在青石板的狭窄小路上,可以看见手里拿着春节红包的孩子们在放鞭炮。

  冯德明说,今年虽然下雨,村子里还是买了2个新的大狮头和1个小狮头。“舞狮是我们村多年的传统,一村子的人热闹热闹,新年有个好兆头。”皖南一带的古村落中,还有“叠罗汉”的春节传统民俗,村子里的年轻男孩聚集在一起,以踩肩膀“叠罗汉”的方式,来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显示力量和美。

  鸿飞村还有几户人家贴上了大红的“囍”字,一个村落里春节期间几家同时办喜事,这也是传统风俗之一。冯德明笑着说:“我们这里办喜事一定要在正月十五之前,所以仅年初六一天,就有4家同时办婚事,真是热闹又喜气。”

  冯德明家的两个儿子都已离开山里的老家,在上海工作定居,假期回来看望老两口。和冯德明家一样,现在许多皖南古村落里的年轻人们,都纷纷走出山区,在大城市中寻找自己的理想和未来。

  和鸿飞村一样,许多静静伫立在俊秀黄山中的古村落,依然从容地守护着传统民俗,以古老的方式与现代生活交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