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涉侨纠纷增加 新型诈骗和房产纠纷成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7日18:12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记者江耘)来自浙江省侨办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10月份,该省侨办接到侨商投诉来信来访81件,比上年同期上升17.4%。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浙江省涉侨经济纠纷和侨商投诉案件呈增加的趋势。

  “新型诈骗侵害侨商合法权益,房地产买卖纠纷以及地方保护侵害侨商合法权益等成为了2009年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浙江省侨办副主任余长年介绍说。

  新型诈骗侵害侨商合法权益

  2008年以来,浙江在涉侨经济合同纠纷中,出现不法分子作案手法新型,既采用种种欺骗手段伪造证据,又通过合法手段来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侵害侨商的合法权益。

  2008年10月,杭州康希实业有限公司陈某向德籍华人徐爱荣及其合作伙伴借款4600万人民币,并签订将陈某的十四套商铺作为借款抵押的合同。

  之后,陈某及其同伙采用多种手段阻止办理商铺他项权证,接着又向受害人徐爱荣提出要求其再拿出1000万元就同意让其办理商铺他项权证。

  在没有达到陈某目的、银行贷款又没有到期的情况下,陈某等人主动向银行发函要求诉讼保全康希公司名下的七套商铺,想通过法院保全的合法手段达到其非法占有的目的。

  后经公安部门查明,康希公司实际为空壳公司,案发时亏损1000余万元,银行贷款6000余万元,根本无力偿还徐爱荣等的借款。

  陈某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造成徐爱荣及其合作伙伴直接经济损失达2600多万元人民币。

  房地产买卖纠纷增加

  2008年金融危机对房地产业冲击最大,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公司因资金出现问题而停工或延期竣工,因此造成房地产买卖纠纷不断。

  去年下半年,旅居塞尔维亚胡爱军等二十几位华侨联名来信向浙江省侨办投诉,他们于2006年初在浙江丽水温馨园小区购房,购房资金达1800多万元人民币,因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短缺,未能按时交房。

  后经丽水市有关部门协调,开发商承诺确保2009年8月竣工。但据胡爱军等华侨反映,开发商承诺期已过,房子的水电及排污设施等都未建好,交房还是遥遥无期。

  地方保护使侨商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浙江侨商在外省市投资,在发生经济纠纷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为保护本地利益,在处理纠纷时也损害了浙江侨商的合法权益。

  2003年11月,侨资企业浙江松阳茂林化工有限公司与宁夏平罗县兴平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因购买活性炭而发生经济合同纠纷。事隔多年,2008年2月26日,宁夏罗平县公安局对该公司法人代表王林膺实行拘留,并要求王林膺的家属交款放人。

  其妻子在交了182800元款后,2008年5月9日对法人代表实行取保候审,至今该事件尚无结果。

  还是浙江松阳茂林化工有限公司,2001年下半年与山西大同方圆煤化有限公司发生经济合同纠纷。2009年5月14日山西省左云县公安局对王林膺实行拘留,拘留期满后又对他实行监视居住,致使公司生产、经营遭受重大损失。

  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投诉处理难度很大

  2004年以前由于国家土地政策相对比较宽松,有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招商引资中承诺和批准的开发土地,后因国家从严的土地政策而不能兑现,造成侨商反复投诉。

  杭州大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因其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而遇到麻烦。该公司名下的“富春江花苑”项目二期180亩土地,2002年6月因仅缺征地款支付凭证一项材料而没有办土地证。2004年因国家土地政策从严调整,180亩土地征地和出让同时搁置。

  宁波奉化一家侨企,2003年购买了350亩土地,投资马来西亚工业园;宁波百隆东方有限公司2005年在镇海区购买500亩土地,投资纺织彩棉生产项目。两家公司至今没有领到土地证,曾多次投诉和要求。但是,终因土地指标问题而无法解决,损害了侨商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