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破五”不再“送穷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8日19:22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8日电 (记者贾立君)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农村走亲访友中发现,富裕起来的农民大年初五不再流行“送穷神”。

  2月18日正月初五一大早,记者到包头市北60多公里外的固阳县公益民乡马路壕村给二舅拜年。下了柏油路,汽车沿着乡村土道绕过几个山梁,藏在土山包围中的马路壕村便跃然眼前——几十个大红灯笼在晨风中摇曳,一座座砖房门口的春联金光闪闪,孩童嬉戏,小马驹撒欢。塞外初春的荒凉,掩饰不住小山村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喜庆、祥和氛围。

  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村前十字路口不见了往年的垃圾、炉灰与鞭炮屑等杂物。在当地,农历正月初五又称“破五”,是传统习俗中“送穷神”的日子。这一天,在太阳出山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将大年初一以来积攒的垃圾、炉灰等杂物倒在村前的十字路口,并燃放鞭炮“送穷神”,以求新年能够发家致富。

  “那都是"穷"讲究,现在的人谁还再做那些没用的事情。”今年76岁的二舅说,虽然这里田薄地贫,收成不理想,但有国家种粮补贴款、退耕还林款作保障,每年春季将土地耕种后,大部分人都可以进城打工了。

  “种地起码不赔钱了,打工的工资又都涨了,农民有了合作医疗保险,老人们还有养老金,现在的日子可比以前好多了。”二舅说,“近几年,村里20多户人家几乎都盖了新房。人们都富了,哪儿还再用"送穷神"。”

  “"送穷神"是穷怕了的人们的一种致富向往。”二舅的邻居、当过乡村教师的王大叔说,“大年初一那天,村里齐刷刷地开回来十几辆小轿车,大伙都有钱了,再也不是过去那种穷光景了。”说着,王大叔哈哈大笑起来。

  阴山北麓的固阳县“十年九旱”,加之坡地多、水田少,曾经是有名的穷地方。如今,地方政府帮有条件的村庄打井,平地搞马铃薯种植,修棚圈、种饲草发展舍饲养殖业。同时,组织老百姓进城务工,将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使得许多农民发家致富了。

  记者在固阳县梅令山、大六分子、王圪卜等地转悠了一圈儿,没有见到一处“送穷神”的痕迹。看来,这一旧民俗正在淡出逐渐富裕起来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