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确认塔利班二号人物落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09:01
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资料图片)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7日证实,阿富汗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落网。

  吉布斯说,巴拉达落网是这一区域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确认

  巴基斯坦军方首先证实巴拉达落网的消息。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17日在提供给媒体的书面材料中说:“详细身份验证程序的结果证实落网者之一是巴拉达。”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确认巴拉达被捕消息。

  此前,吉布斯一直以涉及敏感情报为由,拒绝证实巴拉达落网消息。

  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访问的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说:“这(巴拉达落网)是一项重大进展。”

  “我们要求巴基斯坦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我们深化合作的部分内容,”霍尔布鲁克说。

  霍尔布鲁克没有提及巴拉达被捕细节以及他现在何处。

  审讯

  自阿富汗战争2001年开始以来,巴拉达是遭生擒的最高级别塔利班头目。他是塔利班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心腹,为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在塔利班中地位仅次于奥马尔,对美国等国情报部门而言具有重要价值。

  吉布斯说,巴拉达正接受审讯,但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巴拉达并不合作,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信息。

  这名官员以涉及敏感信息为由要求匿名。

  美联社先前援引一名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官员的话报道,巴拉达提供有价值情报,巴基斯坦已同美方分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巴基斯坦和美国官员参与审讯巴拉达。谈及巴拉达能否帮助阿富汗政府“招安”塔利班时,这名官员说:“最终可能发展成那样。一切都有可能,但我们尚未走到那一步。”

  重挫

  分析人士认为,巴拉达落网对打击塔利班而言意义重大。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桑阿斯卡里说:“这对塔利班而言是一次重挫。这将打击他们士气。”

  他认为,巴拉达的落网还将有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阿富汗推行新战略。

  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16日否认巴拉达被捕报道,称报道毫无根据,纯属宣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阿富汗联合部队本月13日在阿富汗南部塔利班“巢穴”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军事行动,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针对塔利班的最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巴拉达此时落网将动摇塔利班军心。(陈立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