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网络、低碳、理财 虎年“春节经济”升级新定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19:21
  新华网上海2月19日电(陆文军、李烁)虎年春节,不仅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养生健身日益成为春节消费文化的主流,而时髦的“网络、低碳、理财”等新元素融入春节消费潮流中,更是体现了春节经济的升级“新定律”。

  社会学者指出,春节是中国古老而又富有文化内涵、极具生命力的节日,同时也是最能带动社会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节日。如今,人们对过年的需求早已超越物质满足。“团圆”、“温暖”“爱”等春节的情感需求,正在从以前匮乏的物质生活的遮蔽中脱颖而出,转化成“春节经济”的新载体。不少新的春节商机正从虎年萌发。

  网络春节新意多多

  早在虎年春节前,互联网就已经为老百姓过年“忙上忙下”,“出谋划策”。春节期间,更有大量网民在网络上流连忘返,发动大家的智慧,共同创新贺岁过节的新方式。

  过年前夕,由于大批网民蜂拥上网购置年货,“春节经济”在互联网上已经提前“井喷”。据悉,国内最大网上购物网站淘宝网,一月份的年货交易额从上年的2.8亿元人民币跃升到10亿元。

  “节前网购年货,省下不少真金白银;大年三十给亲戚朋友发网络贺卡,送网上礼品,有趣又经济”。网友孙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网上过年“省钱”又好玩。

  春节期间,孙先生除了跟家人吃饭,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跟朋友在网上晒春节记忆,交流过年新玩法,装饰自己的春节版网络博客等上面,所有的春节乐趣都被“一网打尽”。

  与此同时,名目繁多的网络春晚、山寨春晚也在虎年新春给了人们以新鲜方式过年的更多选择。

  “往年除夕夜,我都是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今年回不去,就打算和拼年夜饭的网友们在网上看看山寨春晚,感觉更Fasion些。”在上海一家IT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认为,网络给了我们过年新“口味”的新选择。

  有人也在虎年新春向网友们发起了“不回家,就一起网络过大年”的号召,迅速引来了众多网友响应,他们纷纷“跟帖”,把和过年有关的资讯、美食、图片、视频统统放到网上,将这个帖子变成了一个以“中国春节”为主题的视觉盛宴,网友们也在分享中感受到了春节的浓浓滋味。

  “消费文化的改变,总是能折射出时代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唐朱昌指出,网络过年体现了网络经济已经越来越被认可,尤其是网络消费是一种节约时间、节约成本的体现,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

  过一个“低碳”的虎年春节

  2009年底的一场哥本哈根会议,让“低碳经济”的概念飞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庭。虎年春节里,过一个清新、舒适、环保的“低碳”春节也随之成为新风尚。

  “准备好过一个低碳的春节,从拒绝使用过度包装、节约每一度电做起,过一个时尚低碳的中国年,其实也很简单。”积极宣传“低碳”理念的上海籍大学生李嘉懿这样说。

  其实,春节中的传统习俗,如燃烟花、逛庙会、亲人团聚等恰恰是“高碳”的发源地。而虎年春节“低碳”和“春节”,两个来自不同时代的高频词,却以最流行的方式邂逅,取得生活和生态的平衡之道,为传统春节经济下了个“新定义”。

  网友vim在博客上给自己立下了“低碳”过节的规矩,比如:尽量使用节能灯、不放鞭炮、暂时不用电脑时,缩短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的时间设定、用完电器记得拔下插头、多乘公交车出行等等。

  不少“换客一族”还开始用家里的闲置物品在网上换成自己需要的年货:台灯换花生油、充电器换蜂蜜、调味品换饭店巧克力……这种不浪费,资源配置最大化的做法被网友们推举为“低碳春节”的新范本。

  记者发现,随着“低碳”概念的出现,人们送礼的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玻璃制品、太阳能电器,或者一盆绿色植物,都成为商家主推的“低碳”年货,既环保又实用。

  “今年的春节旅游,每到一个地方我还会计算自己的碳足迹。”南京大学的小解说,“有时候算下来自己也很惊讶,原来个人碳耗量这么大,就会有意识地去改,去减少!”倡导低碳旅游的他还告诉记者,他在出行时还会选择就住绿色和碳中和的酒店,尽量做到少排碳甚至不排碳。

  春节理财:楼市、股市、金市,市市关心

  春节理财已经成为了春节经济中“亮丽”的一环。众多银行纷纷推出专门设置的理财产品来争夺这一新兴的市场需求,而市场反响也非常踊跃。

  在百度上搜索“虎年春节”和“理财”这两个关键词,相关的网页竟然达到超过200万个。虎年新春,“人闲钱不闲”成为最响亮的过年口号之一。

  众多财经网站纷纷为人们的“春节理财”支招,教育人们把年终奖、压岁钱、红包等年末的大项收入投入投资理财。

  任职于上海一家金融机构的严小姐将手头的年终奖购买了实物金条。用金条压箱底,在她看来是一种既喜庆又实用的过年理财方式。“过年期间走亲访友,送父母大礼,给小朋友压岁钱,开销很大,所以春节不能只是花钱,更要动脑筋赚钱”。

  尽管新年伊始的国际金价颇为动荡,走势也不太明朗,但严小姐认为,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手段,根据家庭资产的一定比例来长期持有实物黄金,还是具有保值功能的。

  虽然时值新春佳节,但是楼市、股市、期市、汇市、金市……仍然成为亲友欢聚的餐桌上最热门的话题,怎样投资理财,仍然是刚刚到来的虎年,人们最关心的重要经济事项。

  春节经济:在浓浓“年味”中跨产业链延伸

  “30年前的我们,过年就是吃年夜饭,看春晚,穿新衣、放鞭炮,现在的人过年啊,天天都有新花样。”年过70的上海市民曾奶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关于春节的“新发现”。

  的确,现在的春节大变样,不仅文化、旅游、健康消费日益成为春节消费文化的主流,还添加了时髦的“网络、低碳”新元素,跨越产业链实现延伸;形成以春节民俗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产品和服务,并开始向众多非文化产品和服务领域“衍生”,展现了“春节经济”的升级“新定律”。

  专家指出,虎年“春节经济”之变很有意义。唐朱昌认为,低碳春节最受关注,也是值得倡导的新风尚。

  他认为,“中国人按传统方式过年,吃荤菜,放鞭炮等,这些都是有悖于低碳消费理念的。而现在经济盘子的不断做大,各行各业的环保理念日益增强,现代人更加有条件采用低碳生活的新方式,可以渗透在吃穿住行等各个领域”。

  民俗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田兆元也对虎年的低碳春节深感认同。只不过,长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田兆苑指出,低碳不仅仅是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哲学观念,因此,“也是与崇尚节俭朴素的民俗传统相一致的生活方式”。

  复旦大学历史系顾晓鸣教授认为,春节是中国最古老、最有文化内涵和最有生命力的节日,同时又是最能带动社会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节日。“虎年春节的新鲜趋势很多。各种不同的过年新方式,都体现大家在自发地创造各种不同形式去寻找春节的年味儿,春节在一年四季当中凸显的内涵和意义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不断被体悟出来。而新的春节经济也正在萌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