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虎年春节压岁钱行情上涨 当长辈“80后”不适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9日15:55
  新春佳节,孩子们为收进了压岁钱而开心。然而,这几天相关的网络调查却显示,虎年压岁钱的“行情”上涨,让不少成年人在春节里颇为不爽——送出红包时常常既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

  据新浪网的最新调查统计,每份压岁钱在100元至300元间的占67.9%,100元以下的占21.4%,300元至500元的占3.5%,1000元以上的占3.8%。有42.9%的被调查者送出的压岁钱总数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21.4%的人送出的钱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17.9%的人超过2000元,3.6%的人超过了3000元,而只送出不到500元的人仅占14.2%。对于这样的红包“价码”,约有近六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比去年高。

  对于压岁钱“行情”的走高,送红包者的心态还算比较平静。中国调查网就“你觉得发压岁钱好还是不好”作了调查,有55.2%的人说“好”,说“不好”的仅19.2%。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协会秘书长毛裕介说,从传承中国文化习俗的角度来说,长辈适当地给小孩送压岁钱,是一种亲情的体现,但如果过分攀比数额,不仅对孩子是误导,也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第一批“80后”步入而立之年,他们中的许多人要给堂表兄妹的孩子送压岁钱,有相当一部分“80后”对此颇为耿耿于怀,一些网络论坛里留下了“以前专收压岁钱,现在却变成了散财童子”“转眼自己变成了长辈,过年要准备红包了,真是杯具啊”等帖子。有不少人甚至表示,从春节前开始为此纠结不已。对此,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师陈默说,“80后”被称作叔叔姑姑舅舅阿姨以后,心理角色也一定要转换,要担负起一个真正成年人应当承担的责任,“送压岁钱大手大脚或哆哆嗦嗦,都不是成熟的表现。”(王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