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争相“晒”年会 追求专业范儿捧热年会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6:03

网上流行的反串舞蹈《纤夫的爱》,被各单位员工竞相模仿,“笑果”奇佳。

  “咱单位的年会,走的就是专业范儿!”“一不留神还真以为自己个儿到了春晚现场,年会的专业精神那叫一个字——真牛!”今年春节假期,不少“蜗居”在家的网友争相“晒”起了自己单位或公司的年会,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年会帖子中,“专业”几乎成了被提及最高的字眼,而“专业范儿”的异军突起和被热捧,更是让众多技高一筹的“专业人士”成为了庞杂的年会经济链条中的“吸金”大户。

  年会“旺季”

  专业教师成香饽饽

  几十家单位排队等老师

  “春节前后是最忙的时候,掉上七八斤肉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年63岁的文永生退休前是铁路文工团的舞蹈队长,以前就经常热心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他自打退休后因为自己的舞蹈专业背景,“正式”过起了比以前上班还要忙碌的排演生活。尤其是自打他编排的男生反串舞蹈《纤夫的爱》通过网络火爆京城后,一年到头各种公司的庆典、年会几乎排满了文永生的日程表,仅今年春节前两个月就有近40家单位纷纷邀约他和他的团队为年会节目进行编排与化妆。

  “以前真没想过退休后会比上班还忙,不过这两年单位的年会还真是越搞越专业,不少员工认真排练后表演得有模有样,自己干着还挺有成就感”,昨天下午,刚刚从位于二环附近一家事业单位的年会排练现场赶回家的文永生忙里偷闲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排演的舞蹈中《纤夫的爱》应该算是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作品,包括服装、化妆、造型等在内的全套流程都必须由专人完成。像舞蹈中男演员从头到脚穿戴的一身行头都是我们按照舞蹈创意专门定做的,而演员脸上的"阴阳妆"更是研究了几种方案后专门进行的设计,虽然化起来需要些功夫,但演出效果却特别突出。”

  经过几年的悉心“经营”,文永生的舞蹈排演团队在各个单位和企业中已经小有名气,不过专业出身的他也有着自己的苦恼:“现在年会的组织者都要求道具、化妆等尽量向专业看齐,但有时候看着自己苦心设计的舞蹈被来不及仔细排练的演员们最终表演成了恶搞剧,心里还是有些遗憾。”话虽这样说,文老对目前的现状也表示理解,“毕竟在年会上人们更多的是追求一种乐呵,而这些演员大都是业余的,他们的表演精髓应该就是一种娱乐的精神吧。”

  提到受邀年会排练节目的费用,文永生的团队相比于记者调查的部分团队而言只属于中等水平,即一个舞蹈每次排练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次收费400元。“像《纤夫的爱》这样的节目一般排练七八次就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大约排演费用是3000多元,演出时每个演员的服装和化妆造型等加起来是110元/人”,当记者告诉他目前年会演出市场中部分专业舞指团队的收费已经达到一个舞蹈8000元左右时,文永生平静地说:“很多单位和企业几年做下来都已经成了朋友,而且这个行业目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收费标准,无论价高价低应该都是双方满意协商的结果。”

  “魔鬼式”排练

  追求专业效果

  专业指导每次收费过千元

  小杨是某国有企业的员工,提到今年春节前刚刚结束的单位年会,小杨“晒”出的感受真可谓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单位的年会现在俨然已经变成了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各个部门为了能在年会上崭露头角,真是什么秘密武器都用上了”,而像小杨一样在年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青壮派”们则为了达到真正的“专业范儿”不得不面对每天拉练式的强化训练。

  “原本听说部门出的节目就是个合唱,心里想着这很简单嘛,谁能想到从一开始训练就是奔着专业去的,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天天都在练,练到最后自个儿都觉得声音是头腔共鸣出来的,倍儿专业”,回忆起每次长达3个小时的“魔鬼式”训练,小杨至今还觉得过程很残酷,效果很显著,“我们演唱的曲目是《半个月亮爬上来》,平时觉得挺简单一歌,专业老师上来就给我们分了六个声部出来,对我们这些以前从没受过专业合唱训练的人来说,真是从最简单原始的练声开始一点点磨合。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全体合唱队员都要集中在大会议室里排练曲目,从声音到表情甚至演唱时的微笑,老师那叫一个严格,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们愣是凭着无伴奏合唱技惊全场,如愿以偿获得了单位年会表演节目的一等奖。”

  现在年会虽然已经成为了回忆,但小杨春节期间和朋友K歌时还常常不忘秀上一段自己听起来颇为专业的男中音版《半个月亮爬上来》,而提到朝夕相处了一个月的合唱指导老师,小杨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和羡慕,“这个老师是专业团体里的台柱子,虽然给我们排练算是底下接的"私活",但人家态度可认真严谨了,当然每次的收费也是挺有面儿的”,小杨“晒”出的账本中这样记录着:老师每次指导时间为三个小时,每次收费1400元,一个月合练共计15次,排练费用共计21000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老师进账的指导费就赶上我一年的年终奖了,还是有专业的人吃香”,小杨艳羡地说,“就连年会当天给我们负责造型的化妆师的出场费也有1000元。”

  记者在采访中调查发现,很多企事业单位在年会演出方面的支出都相当不菲,以小杨单位为例,年会当天共有近20个部门登台表演节目,平均每个部门的节目排演、道具、服装等支出加起来都已过万,为了追求高标准的年会演出效果,各种财力、物力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专业公司分羹年会经济

  3至5万策划一场年会

  晨阳是一名广告文化公司的营销员,和其他网友在网上“晒”年会的纯粹娱乐不同,晨阳关于年会的种种想法更像是为自己公司打出的形象广告,不过这种看似“功利”的做法却也吸引了不少人气,毕竟作为日益强大的年会经济链条中的一环,专业策划的应运而生也许会成为未来年会发展的趋势之一。

  “我们可以为单位和企业提供年会策划组织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年会主题、年会节目、年会游戏设计;灯光、舞台、音响的安装调试,以及年会奖品、摄影、摄像、投影、后期制作等,只要是您需要的,就是我们可以提供的。”虽然晨阳的帖子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简单的广告,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专门的文化公司对年会进行全程策划,尤其是大型外企和私企,更是喜欢这种纯市场运作的方式策划年会。

  “像我们公司平时业务就非常忙,不像很多国企和事业单位,专门有后勤部门能进行策划,所以我们就选择平时相熟的广告公司来根据员工、领导以及供应商等不同的要求进行年会设计,一般策划一场年会的费用在3至5万元之间,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一家大型外企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像今年春节前我们公司刚刚举行完的年会,从节目设计、编排到游戏环节的抽奖甚至主持人的串词,都是由专业公司一条龙完成的,既省心而且费用控制上也更容易,效果不错。”

  “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陆续承接了七八家公司的年会策划,策划的内容也是根据企业的要求来量身定制的”,一家年会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感觉我们这个工作很像是婚礼策划,既要有创意还要充分尊重客户的意见,像有的企业提出的要求就是办成一场浓缩版的"春晚",歌舞、魔术、相声甚至煽情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而也有的企业要求简单到只要吃好喝好外加抽奖就成。虽然目前在年会策划方面还在摸索,不过这块市场还是非常有潜力的,未来的规模效益不容小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针对近年来年会的盛行以及随之大热的年会经济,很多社会学者认为,年会是单位或企业对员工一年来辛勤工作的肯定和慰问,同时也是大家相聚沟通的一个平台,人们应该更加注重年会的交流作用,而不要把过多的人力物力集中到年会的形式上,尤其更应该杜绝一些公司年会越来越“奢华”的趋势,最好能在召开年会的同时也能表现出企业的风格和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