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大利泥石流频发的人为因素引起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6:32
  新华网罗马2月20日电(报道员范士达)本月中旬以来,意大利南部暴雨成灾,发生多起泥石流灾害,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泥石流灾害如此频发除自然因素外,人为因素也引起意大利国内的关注。

  自14日开始,意大利南部卡拉布里亚大区和西西里大区连降暴雨,其中仅卡拉布里亚大区就陆续发生了超过200起泥石流,导致数千居民被迫离家。另外,意大利北方高山地区持续降雪,出现了塌方灾害。

  在意大利,泥石流以及塌方这类灾害近50年来已发生47万多起,涉及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6.6%,死亡者达2500多人,1985年仅一次塌方就死亡297人。据统计,意大利全国8000多个市镇中有5596个存在这类危险。

  意大利媒体援引国内专家的话分析说,泥石流等灾害频发与意大利“山脉多、平原少”等自然因素有关,但人为因素有时并不亚于自然因素,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人进林退”。

  以卡拉布里亚大区的一个村镇为例,那里以前绿树成荫,但多年来村北地区砍伐林木造成水土流失,一下雨就有发生泥石流和塌方的危险。而一条山谷之隔的村南则树木茂密。这是因为,山谷的阻隔使村民不便前往砍伐。村北村南对比鲜明,成为“人进林退”的生动教材。

  此外,意大利城镇建设缺乏科学规划等也是导致泥石流等灾害的一个重要因素。意大利国内一些研究机构指出,自然环境一旦被破坏,要想恢复,难度和代价都极大。有调查表明,为防范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意大利至少需花费42亿欧元整治河流、渠道、坍塌地段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