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连续三年出现“冬季气候” 属百年罕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20:04
  中新社广州2月21日电(郭军李建基)广州今年春节期间特别冷。据广东天文专家统计,今年2月14日至19日,广州又一次进入了真正的冬季。这是广州连续三年出现冬季气候,这一现象百年罕见。

  在不少书籍中,形容广州的气候是“长夏无冬,秋去春来”。气象学家按某地的气温来划分季节,候(连续五天)平均气温稳定上升到22摄氏度时,是夏季的开始;候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10摄氏度时,是冬季的开始;介于这两者之间,是春季或秋季。由于广州1月最冷,历年平均气温为13.6度;又由于广州不会年年发生候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以下的天气。因此,广州只有冬天的天气,而没有冬季的气候。

  近三年的冬季(阳历12月至次年2月),广州候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以下的日期是:2008年1月25日至2月13日(春节为2月7日);2009年1月25日至27日(春节为1月26日);2010年2月14日至19日(春节为2月14日)。

  广东天文专家认为,广州会连续三年发生罕见的冬季气候可能与近几年太阳黑子连续低迷有关。从2007年开始至今,太阳黑子十分稀少,甚至连续几十天观察不到太阳黑子,这是百年不遇的特殊天象,也是当代人从未经历过的天文事件。地球上的光和热主要来自太阳,如果太阳活动出现极端的变化,那么,地球气候也会发生极端的天气。不过,对于太阳黑子的多寡如何影响地球气候和天气的变化,还需要进行认真探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