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幸福希冀在虎年延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5:55
  本报春节特别报道组(成都组)

  刚刚经历了除夕夜狂欢的城市还在睡眠,空气中还留着绚烂烟花的味道,而我们已经出发。

  正月初一,采访组一行兵分两路走进成都市极重灾区都江堰和彭州,记录虎年第一天里灾区的春节故事。

  都江堰紫坪铺镇三汇板房安置点,王佳淇家。在挂着温家宝总理俯身跟病中的王佳淇耳语的照片前,笑着迎接我们的小佳淇已恢复了漂亮模样。佳淇说一直记得温爷爷对她的鼓励,“要坚强,不要哭”,今天的小佳淇笑得特别灿烂。

  走进都江堰市首个组合重建小区,在夏志全孙艳夫妇的新房里,家具簇新,为孩子单独设置的电脑房宽敞明亮。“最满意的是新房质量,我们业主是一点一滴看着它建起来的,牢靠!”105平方米的新房,贷款不多,负担不大,夏志全对重建政策非常满意。

  上海对口援建医疗总队驻地,医疗队总领队卢伟的手机响个不停,女儿的短信一条接一条:“爸爸,你那里冷吗?妈妈要你多穿点!”“爸爸,我好想你,你为什么不回来?”卢伟笑着给女儿回短信:“孩子,你在上海很幸福,都江堰人需要帮助。”

  在彭州,我们走进新春民俗文化大巡游队伍。舞龙舞狮牛灯采莲船……来自10多个乡镇的灾区群众载歌载舞,彭州城区成为欢乐的海洋。“住上了新房,增加了收入,没有理由不高兴。”来自磁峰镇扮演艄公的黎宗太用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

  来到宝山村,“当家人”、74岁的贾正方依然精神矍铄,“在越南的矿业项目要形成产业链,宝山木业是富民产业,虎年也将投产。”虎年第一天,他依然很忙碌。“年三十,给村民分红人均发了2460元的大红包。”贾正方说,发展的本意是为了村民富裕。人均年收入20058元,600多户已全部住上小别墅式样的新居。“虎年还要大干,收入还要翻番。”

  对这座中国名村的成长,我们从1996年推出长篇通讯《旗展宝山》开始,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跟踪记录。见证,是记录者之福,我们决心继续记录这段历史。

  宝山村不再是“独善其身”。为了推动宝山村所在的龙门山镇的重建,彭州市委常委谢芝华受命接任镇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大山深处的龙门山镇找到了重建的钥匙。这一天,他同样忙碌在山上,查看各重建点,疏通上山的车流。“山水龙门·五彩乡村”的旅游名镇开始慢慢显现雏形。

  龙门山脉深处九峰村。翻过正在修复中的山路,在海拔2000多米的九峰山上,我们见到了银厂沟里灾后第一家重建起来的农家乐“红房子”和在那里过春节的陈小霞等10多位成都市民。银厂沟里的农家乐已有数10家恢复营业。

  灾区看到的一切,使我们感受到灾区人民的坚强,感受到幸福和希望在延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