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战争或现转折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2月22日05:34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图为:美军狙击手在军事行动中卧倒隐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约组织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的“共同行动”20日进入第8天。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针对塔利班的最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与此同时,美国与巴基斯坦接连逮捕了包括二号人物在内的塔利班高层官员。是什么原因让持续8年的阿富汗战争战局突变?最新的进展是否意味着阿富汗战争真的进入了转折点?

  马尔贾城中心周围一片区域20日枪炮声不断。塔利班武装试图包抄一股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用轻武器偷袭,美军士兵予以回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战地记者阿巴韦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取得一定进展,正缓慢且稳步前进”。她说,塔利班武装当天继续展开抵抗。

  连续8天的“共同行动”取得了一些战果:联军控制了马尔贾市中心及主要交通要道,粉碎了塔利班成建制的抵抗,击毙了12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而联军方面阵亡12人,当地平民死亡19人。最重要的是,一直对战事持观望态度的马尔贾市民也转变了态度,开始主动与联军配合。

  与马尔贾战事同步,巴基斯坦与美国军方接连逮捕或者击毙塔利班高层官员。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7日证实,阿富汗塔利班二号人物巴拉达落网。巴拉达是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遭生擒的最高级别的塔利班军事指挥官。接二连三的损失迫使阿富汗塔利班不得不公开承认:“遭受重挫!”

  对于马尔贾战事和塔利班头目接连落网,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新阿巴战略”的运行效应。奥巴马在阿富汗执行的新战略是在扼制塔利班兴起的同时,要求保护阿富汗平民利益,这笼络了当地的民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