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香港文汇报:伊核危机俄与西方为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5:45
  中新网2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伊核危机俄与西方为伍?》。文章说,俄罗斯转变对伊朗核问题的态度,美国是否与俄达成利益交换协议?西方决心再次制裁伊朗,俄罗斯是支持还是反对,或是明哲保身,将是未来几周国际形势的焦点,这也是当前国际关系格局重组的一部分。

  文章摘编如下:

  农历新年期间,伊朗核危机局势在持续发展,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从两个方面收紧对伊朗的包围圈,伊朗则软硬兼施继续周旋,俄中两国对于进一步制裁伊朗的态度,格外引人关注。

  在伊朗伊斯兰革命31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宣布伊朗已经成为“核国家”,以此纪念伊斯兰革命,同时也是对西方的回应。

  伊朗为什么要以“核国家”作为强大的标志?这与波斯民族的历史屈辱感以及现实的处境分不开。

  波斯帝国和波斯文明在世界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国与希腊的战争,被西方学者认为是世界历史上首次的东西方冲突。

  近代伊朗成为独立国家之后,一直是英德美苏等大国势力角逐的舞台,在二战中,1941年8月25日英国、苏联军队分兵进入伊朗,迫使伊朗签订城下之盟,伊朗成为反法西斯阵营重要的物质转运站,随后大批美军进驻伊朗以保障这一转运站,德黑兰会议的举行也与这一背景有关。

  战后美国扶持巴列维国王上台,巴列维推行“白色革命”,带动了伊朗的现代化建设,也导致了贫富悬殊与传统文化式微的问题,于是有后来的伊斯兰革命。

  伊斯兰革命在伊斯兰世界影响很大,西方对此极为不安。伊朗虽然是中东的波斯湾国家,却不是阿拉伯国家,波斯人与阿拉伯人之间也有宿怨,在伊斯兰世界内部,伊朗又属于少数的什叶派。因此美国得以挑动两伊战争。

  回顾历史,可以明白伊朗为什么要成为“核国家”,伊朗要成为地区强国,有“核”就有筹码。

  伊朗核问题的大国博弈

  但美国不能容忍在波斯湾地区出现一个核国家,而这个国家还称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英法德均持这一立场。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也反对伊朗。以色列早就放话,要在伊朗拥有核武器之前就摧毁其相关设施。

  近日美国双管齐下,一方面国务卿希拉里到波斯湾出席“美国—伊斯兰论坛”,其实主要是拉拢沙特与阿联酋,但沙特并没有无条件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另一方面美国官方不断放话,称俄罗斯同意制裁伊朗,奥巴马本人也直接对中国喊话。据报道美国决定要在二月底之前就向安理会提交制裁伊朗的决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莫斯科,给俄戴高帽,称俄是超级大国,要求俄支持制裁。

  另一方面,中东另一个主要国家、同样不是阿拉伯国家的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反对制裁伊朗,显示伊朗并非绝对孤立,中东的地缘政治也比人们预想的更为复杂。

  俄罗斯对伊朗的态度显然转变了。原先俄罗斯一直反对制裁伊朗,而且是伊朗的原子能开发主要合作者、主要军备提供者,双方经贸关系亦密切。但近来俄高层多次公开表态,赞成制裁伊朗。

  伊朗人既要求俄应遵守原则,也对俄有戒心,因为在历史上无论沙俄还是苏联都曾经干预伊朗的事务。

  促使俄罗斯转变对伊朗态度的诱因为何?美国是否与俄达成利益交换的协议?俄罗斯这种急剧转变,在今天的伊核局势中是否会重演?西方决心再次制裁伊朗,俄罗斯是支持还是反对,或是明哲保身,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将是未来几周国际形势的焦点,这也是当前国际关系格局重组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