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尼泊尔首都全城罢工车辆停驶 北京上海游客滞留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3日14:36
一辆军车的玻璃被砸毁

全城罢工后,公交车和出租车停驶,三轮车夫趁机要高价,一名中国游客正在与车夫还价

在加德满都著名的杜巴广场,军车在巡逻

  “保皇党”为恢复君主制掀起“关闭运动”

  加德满都车辆停驶、商店关门

  本报记者亲历—— 全城罢工我300游客滞留尼泊尔 受影响游客以北京、上海人为主 游客回国去机场得靠人力车7公里要价200元人民币

  昨天上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掀起“关闭运动”,全城罢工、车辆全部停驶、所有商店关门、部分政府部门停止工作。

  尼泊尔境内的近1000名中国游客和华商受到影响,其中约300名游客担心无法按时回国,产生心理恐慌。

  据悉,发动这次“关闭运动”的是尼泊尔“保皇党”,他们希望通过“关闭运动”呼吁尼泊尔重新恢复已废除的君主制。

  本报特派尼泊尔记者从中国大使馆处获悉,如果罢工仍然继续,赶往机场的中国游客可以先乘坐人力三轮车或步行到达泰米尔区,之后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以保证到达机场的时间。

  记者亲历

  出租车司机透露消息不罢工将被烧店烧车

  前天傍晚,记者在加德满都市内搭乘出租车时,司机突然告诉记者,次日不用出门了,因为哪儿也去不了。

  当记者惊讶地询问原因时,对方激动地挥着手:“NO TEXI,NO BUS,NO SHOP!(没有出租车,没有公交车,没有商店!)”

  记者反复追问原因,对方一直犹豫不肯回答。最后他突然询问记者是否是中国人,是否是共产党员。得到肯定回答后他说出了真相:次日,尼泊尔的“保皇党”将组织全城“关闭运动”,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停驶,各种商铺关门、部分政府部门停止工作。

  下了出租车,记者立即向其他当地人了解情况。他们表示,除部分参与罢工者系“保皇党”成员,绝大多数参与者是被迫为之的。

  多名当地人表示,以前尼泊尔也曾发生过多次罢工,那些“不听话”的商铺轻则被打砸,重则被焚烧;那些擅自载客的出租车也同样遭到了被焚烧的命运。

  约300名中国游客被迫滞留 连夜购买方便面

  记者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呈现“尼泊尔旅游热”,回国机票时间定在2月22日及之后的中国游客约有300名,游客当中,以北京、上海人为主。

  由于尼泊尔飞往国外的航班均在加德满都起飞,绝大部分在尼游客均在加德满都市内,“万一回不去国了可怎么办,机票能退吗?”“会不会发生暴乱,有没有人身危险?”大家议论之间记者发现,年轻女孩纷纷用手紧紧地搂住了自己的男朋友。

  “赶紧去买方便面,万一没吃的了可怎么办!”一些游客显得很紧张,纷纷连夜跑到食品店,大包大包地买方便面。

  去机场得靠人力车 7公里要价200元人民币

  2月22日上午,当时的状况打破了一些游客的“将信将疑”。

  记者走上街头发现,平时嘈杂的街道变得异常安静,果真是一辆出租车都没有,所有的商铺齐刷刷地拉着卷帘门。

  记者试图租一辆摩托车外出在市内了解情况,也被一位当地老人拉住:“NO,VERY DANGEROUS!(不要,非常危险!)”他说,外国人如果骑摩托车上街,就意味着有人拒绝罢工仍然在做生意,这辆摩托车将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由于交通瘫痪,人力三轮车成了游客唯一的代步工具。三轮车夫趁机涨价,听说一位中国游客要去机场,三轮车夫开口就要2000卢比(约合200元人民币)。

  当这位游客试图还价时,几名三轮车夫围着她笑着说,难道你不知道这天全城罢工,7公里呢,不坐三轮没得去!

  经过询问记者得知,如果乘三轮车前往机场,至少要1个半小时,而由于加德满都市内道路狭窄弯曲方向难辨,所以步行前往几乎是不可能的。

  下午部分商铺开业 我游客急换人民币

  令人欣慰的是,昨天全天,政府加大了在加德满都街头的巡查力度,背着冲锋枪的警察抓捕了部分闹事分子,全城未出现暴乱迹象,记者也未看到被烧毁的店铺或汽车。

  昨天下午,部分胆大的商家开始陆续营业,但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仍然难寻踪迹。

  趁着商铺开张,中国游客们抓紧时间到专门的换汇商店,将回国后无法兑换的尼泊尔卢比兑换成人民币,有的干脆通过到街头购物的方式“消化”。

  使馆连线

  “保皇党”发动“关闭运动”望恢复君主制

  我驻尼泊尔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单先生告诉记者,尼泊尔目前政治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像这样的“关闭运动”一年当中也得有数十次。

  另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尼泊尔此次举行“关闭运动”的是一个名叫“保皇党”的党派,他们希望通过“关闭运动”,呼吁尼泊尔恢复已废除的君主制。

  尼泊尔制宪议会于2008年宣布将持续了240年的君主制废除,将国体改为联邦民主共和国。此后,尼泊尔各党派之间斗争频繁,“关闭运动”不断。

  据单先生估计,目前尼泊尔境内的中国游客和华商共有近1000人。

  回国游客可步行至泰米尔区换乘机场大巴

  昨天下午,记者与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取得联系,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在外国人居住区泰米尔区的边缘地带,有机场大巴的车站。机场巴士的外观印有“tourist only”(只限游客)字样。

  由于中国游客赶往机场,通常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大巴或自行搭乘出租车前往,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车站。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罢工仍然继续,赶往机场的中国游客可以先乘坐人力三轮车或步行赶往该地点,之后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以保证到达机场的时间。

  由于尼泊尔境内消息沟通不畅,本报希望通过报道此事,让身处北京等地的游客的亲朋看到这一消息,并通过电话、短信告知身处尼泊尔的游客。

  文/记者陶韵西本报特派尼泊尔记者付中

  旅行社说

  前往尼泊尔旅游须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昨日走访了中青旅、迈途国旅、华远国旅、众信旅游等北京多家旅行社。记者综合多家旅行社的说法提示北京游客:前往尼泊尔旅游须提前做好准备,并在旅游期间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文/实习记者张弓

  尼泊尔旅游小提示

  ●受罢工和游行影响,建议国内游客选择来尼前,提前了解尼泊尔的时局发展状况

  ●如参团前往,须选择可靠的尼泊尔地接社;如选择自助游,最好结伴游览,并提前妥善安排好食宿地点

  ●到达尼泊尔后,应尽量避免单独出游和深夜外出,牢记我国驻尼使馆的联系方式

  本版除署名外文并摄/记者付中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