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记者直击广西一线旱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8:08
  新华网南宁2月23日电 题:生活用水艰难 春耕生产受阻——新华社记者直击广西一线旱区

  新华社记者王志伟

  新华社记者22日在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采访时了解到,由于2009年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全县11座水库干涸,58条河流断流,16个乡镇的179个村(社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灾情,7.8万人饮水困难。

  隆林是广西百色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居住着苗、彝、仡佬、壮、汉等民族。由于春节过后旱情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并不断蔓延扩大,部分村屯人畜饮水都需要到几公里以外去拉或者到水井旁排队挑水。

  在隆林县南部大石山区的德峨乡龙江屯,记者看到,龙江有一个地下河出水口涵洞是龙江、尾坝、龙那三个屯的主要生活和生产用水来源。由于连月干旱,2009年下半年以来,这一涵洞的水位下降了近10米,目前只能在涵洞底部见到少量的水。近两个月来,3个屯子的80多户居民每天24小时轮流排队取水,每户每次取水限定两桶。

  龙江屯村民杨球济说:“光靠这些水根本不够用,我们每户平均3天多才可以取到两桶水,水提回家洗完菜再用来洗脸和洗脚,之后喂猪,重复使用。”记者看到,由于屯子里可以取用的水实在有限,许多村民被迫步行往返3—4小时到距离屯子10多公里外的一条县级公路旁的地下水出水涵洞处取水。

  连续的干旱还造成隆林冬种作物几乎绝收,并威胁着春种的顺利开展。隆林县农业局局长黄建新告诉记者,隆林全县冬种面积15.7万亩全部受灾,绝收11.06万亩,因灾减产4625万公斤。记者看到,许多群众将因旱而无法顺利结茄的油菜花割下来喂猪,而土地更是板结开裂。

  干旱还严重影响到作为县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水电站,隆林境内的天生桥一级电站、天生桥二级电站和平班水电站2009年地方税收比上年减少702万元。截至2月19日,隆林全县财政收入完成3252万元,同比减少2094万元,同比下降39.17%。此外,干旱还致使在春节前的10多天里,隆林连续出现83处火点。

  目前,隆林各族自治县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持续旱情,包括在春节前后用消防车往受灾严重的村屯送水,为群众配备蓄水壶,加强水资源管理,并派遣有关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业生产等。

  隆林县委书记罗试坚告诉记者,隆林县抗旱救灾工作还存在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喀斯特地貌增加了抗旱救灾难度。当地一位乡镇干部这样形容隆林南部地区喀斯特地貌:“老天无语旱连连,老天有雨水漫漫。”喀斯特的岩溶地貌,使隆林的地表水在无降雨的时候干涸很快,在有降雨的时候又很容易产生洪涝灾害。

  二是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不足,仍有2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需要解决。

  三是由于隆林县财政困难,加上占财政收入主要部分的水电站发电量因旱受到严重影响,抗旱投入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