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通胀续升温 学者料食品价格会明显增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09:09

  香港上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低于去年12月的1.3%。(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上月通胀率按年升1%,较去年12月份的升幅放缓0.3%,但有经济学者表示,升幅收窄的原因是去年1月适逢农历新年,由于物价贵导致基数高,预期受内地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香港的食品价格会有明显增长。

  饮食业联合总会副会长胡珠预期,受内地食品价格上升、租金上扬、通胀与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多重打击,业界面临巨大考验,今年底或会出现倒闭潮。

  特区政府统计处23日公布,香港1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较对上一个月的1.3%低。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1月份按年无升跌,前一个月则录得0.3%的升幅。

  至于在各类消费项目中,录得按年较大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6.8%,主要是受部分住户已用完特区政府所提供的一次性电费补贴所致,其次是烟酒,录得22.9%的升幅,第三是杂项物品,上升1.9%,而外出用膳和交通,同样上升0.3%。

  虽然香港通胀率看似已放缓,但经济学者关焯照指出,升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1月份因农历新年导致物价较高,造成较高的比较基数所影响,并预期内地食品价格的上涨,会带动香港食品价格的明显增长,而随着经济复苏,下月份的通胀率将渐步升温,预期全年通胀率或高达2%至3%。

  胡珠坦言,过去5、6年间,粮油食品价格持续上扬,对依靠进口食品的香港构成沉重压力,加上租金上扬、通胀与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认为餐饮业界的前景并不明朗,但由于去年有不少新酒楼趁着双春兼闰月的时机开业,估计今年底或会出现倒闭潮,期望特区政府推出纾困措施。

  问到香港今年的整体通胀率,胡珠认为内地在去年遇上严寒天气,以致农作物及鱼类失收,加上出现炒卖食品的风潮,预料内地食品价格今年内或会回落。

  特区政府发言人就表示,经济复苏初期,资源未充分使用,短期内物价及成本上升压力仍会受控,但随着经济复苏速度加快,未来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变得明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