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嫌犯戴刑具驾警车脱逃 警方搜捕13小时抓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1:56

  驾警车脱逃的李志波。《燕赵晚报》供图

  22日,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警方押解涉嫌持枪抢劫的嫌疑人李志波指认现场,李志波戴着手铐脚镣驾驶警车逃脱。河北、河南两省警方调集约500警力,经过13小时的连续搜捕,23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在河南安阳县永和乡将李志波抓获。

  >>事发

  嫌犯驾警车逃脱

  据河北魏县公安局副局长冯合军介绍,2月20日,该局北皋刑警中队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一辆无牌照可疑越野车。民警当场从车内搜出大量被盗通讯电缆,两名涉案男子王某与李某先后被抓获。

  审讯期间,两名男子被暂时羁押在北皋刑警中队驻地。二人始终没有交代自己的真实姓名,只是供认在魏县乡村曾盗窃过通讯电缆等设施。后经查证,李某即为李志波。

  22日中午12时许,3名民警给李志波戴上手铐和脚镣,准备带其指认作案现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李志波手脚均戴着刑具,行动极为不便,但还是将驻地内仅有的一辆桑塔纳蓝白制式警车开走,后沿宁魏公路向河南省方向疯狂逃窜。

  北皋刑警中队驻地位于魏县前大磨乡政府院内,中队包括协勤共有8人。民警发现李志波驾警车逃跑后,一边紧急向县公安局汇报,一边驾驶缴获李志波的越野车急速追赶。

  在魏县前大磨乡、牙里、泊口等乡村公路上,一辆警车在前面狂奔,民警驾驶着越野车在后面紧追不舍。其间,附近派出所民警曾闻讯设卡堵截,越野车也曾数次接近警车,一度猛烈撞击警车尾部,试图将李志波拦住。但是,由于沿途行人较多,且不时要穿越人口稠密的集镇,为避免发生意外,追击民警最终眼睁睁看着李志波消失在视野中。

  >>追捕

  村民发现被弃警车

  李志波驾警车逃跑后,邯郸市公安局迅速上报河北省公安厅和邯郸市有关部门,同时要求与河南省交界的临漳、磁县等地公安机关在各主要干道设立卡点,对可疑车辆和人员逐一盘查。

  河南省安阳警方也组织百余名民警,人手一份李志波照片,在安阳县通过村喇叭广播、张贴悬赏通告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悬赏抓捕。

  据河南安阳县北郭派出所副所长张焕修介绍:“22日下午1时许,我们接到北郭乡堤圈村群众报警,称村南一田间道路上停放着一辆警车,车后备厢和保险杠有明显碰撞痕迹。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该车是一辆普桑制式警车,车上空无一人,方向盘已经锁死,在现场未发现车钥匙。车辆有碰撞痕迹,很可能是一辆肇事逃逸车辆。”

  张焕修说,正当他们想办法拖车时,下午1时20分,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领导带领民警赶到,经通报情况,他们才知道,这辆警车是嫌犯李志波丢弃的。在向安阳县公安局领导汇报后,他们将该警车移交给河北警方。

  此后,邯郸市公安局迅速调集300多名民警以及两条警犬从河北进入河南。与此同时,安阳市警方也调动安阳县、内黄、汤阴三地警方配合排查。

  自行打开脚镣

  两地警方通过走访群众得知,22日下午2时许,一名戴手铐的嫌犯曾到安阳县南郭村东南一农户家要水喝,并要求帮他砸开脚镣,遭到拒绝。下午6时许,民警在南郭村村东一废弃机井房内发现被丢弃的伸缩警棍和用砖块砸手铐、脚镣的痕迹。

  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两地警方立即将南郭村包围,但直至凌晨也未发现李志波的踪影。

  参与搜捕的安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第四责任区刑警中队指导员张华山说,“我们先是配合河北警方到村庄中开展排查,从22日下午6时到23日凌晨1时30分,我们在村内排查后到安楚公路上巡查。”

  当时,张华山带领3名民警行至与南郭村相邻的永和乡伍庄段路北一加油站附近时,发现一名自东向西行走的瘦高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体貌特征和协查通报上提到的嫌犯十分相似,于是上前排查。由于该警车没有开警灯,车开到该男子身后时,男子扭头突然发现警车,慌忙向路边沟中跑去,4名民警分三组展开包抄。

  该男子慌不择路,等他爬上沟顶时,发现沟上面是一堵高墙,只好掉头迎着民警过来。民警刘方立即扑上去将该男子摔倒,其他3名民警一拥而上,将该男子制服。

  经核查,被擒男子正是从河北驾驶警车逃到河南的李志波,他的脚镣已被打开。随后,警方将李志波从河南省安阳县押回魏县。23日下午,李志波被移交给石家庄警方。

  >>调查

  嫌犯曾经两次逃脱

  据警方审讯,李志波今年33岁,石家庄赵县人,此前因持枪抢劫、抢夺被石家庄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其间还曾两次被民警抓获后逃脱。

  全国公安联网《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还显示:李志波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抢劫、盗窃等罪行。

  一个戴着手铐、脚镣的嫌犯为何能开着警车逃出公安机关,一路上又躲过重重包围?对此,魏县公安局民警也感到不可思议,他们认为除了嫌犯十分狡猾,具有相当高超的驾驶技术外,主要原因还是办案民警疏忽大意,看管不严。

  事发后,北皋刑警中队相关民警因为失职已被停职检查。目前,邯郸市公安局已成立调查组,对事件真相及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展开全面调查。

  据《大河报》《燕赵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