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工商局长:GDP要量更重质 民企应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3:16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记者童静宜)走过艰难的2009,浙江民企迎来了春意盎然的2010,奋马扬蹄在即……然而,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日前在2010浙江民企新春座谈会上的一席话:“GDP要数量更要重质量,要分析GDP的成色,积极转型升级破除"四长四短"顽症,否则浙江民企始终是"草根"”给意气风发的浙江民企一剂清醒剂:后经济危机时代余震不断,民企在坚定信心踌躇满志的同时,须擦亮眼睛认真研判经济形势的走向,脚踏实地积极转型升级创造“金色”GDP。

  GDP要量更重质民企不破除“四长四短”顽症始终是“草根”

  2009年的困难毋庸置疑,这一年,我国国内全年生产总值(GDP)3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按美元计算约为4.91万亿美元。而2009年日本国内创造的GDP约为5.07万亿美元,中国和日本的差距只有0.16万亿美元。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GDP将超过日本,跃居于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

  “GDP的总量我们看到了,但成色我们看到了没有?是杂色GDP还是金色GDP”?

  郑宇民为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们一一分析:美国的GDP构成是太空产业、航空产业、船舶制造、基建制造、计算机产业、生物技术占一半左右;日本的GDP构成是汽车、电子工业、精密仪器、钢铁、船舶制造、光学、核工业、航天工业。而中国2009年4.91万亿美元的GDP,很大一部分靠的是造房子、修公路、架桥梁、搞基建。尤其是房地产,09年全国房产成交金额突破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五分之一。

  “GDP的总量固然重要,但GDP的质量更重要,而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是杂色而非金色的GDP”。郑宇民举了例子:浙江金融产业增加值去年663亿,占浙江地区GDP总量的2.9%,而上海占比为12.2%,北京占比为14.5%,美国占比达20%。浙江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11亿元,仅占GDP的7.76%。

  郑宇民认为,浙江民企不解决“二产长,三产短;制造长,创造短;数量长,结构短;有形市场长,资本市场短”这“四长四短”顽症,“浙江民企始终是"草根"”。

  经济波动为常态民企须具备长期适应的认知及准备

  2009年以来的经济走向,专家们各持己见,有的说是L型、V型,也有的说是Z型、W型甚至J型不一而足。而在郑宇民看来,学者研究的学术模型只具参考作用,重要的是要注重企业的实质转型。

  郑宇民提醒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们,现在整个国际的格局都在转型,国家在转型,社会也在转型。企业必需转型。“国家转型须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国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企业,所以国家转型最后还是落到企业转型落到GDP的转型上”。

  他认为现在国际之间的竞争绝对不是以军事占领为主,而是以经济竞争覆盖为主的竞争。而在这种态势下,今后我国将长期处在一个转型升级变动的区间,在这个区间经济发展的波动性是一种常态,“民企必须具备长时期适应这种波动的认知和精神准备”。

  而民企的转型升级之路,郑宇民套用了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从来不是直线的,是曲折的,是波浪型的,是螺旋式的”。民企转型升级之路也是如此。

  民企应积极转型升级掌握与之相匹配的“远航”生存方式

  那么,民企应该如何转型?

  对此,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们都有自己的看法,也都从自身企业出发阐述了为转型升级所做的探索与努力。

  而有一种声音是共同的:民企转型升级必须从原来粗放、低端、低附加值、制造加工为主,转到做品牌、做整合、做高端市场、做产业链接、做总部等能创造金色GDP的道路。

  对此,郑宇民深表认同。他表示,如果说以前民企的发展是近海试航的话,今后民企的转型升级就是长途远航。而长途远航必须学习哥伦布找到“柠檬汁”解决远航时水手因缺乏维生素C患上“坏血病”一样,找到一种与民企转型升级相匹配的“远航”生存方式。

  “不断学习、不断读书就是民营企业外拓市场、内聚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文修养不断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式、生存方式。”他表示,这次送书给民企,就是希望民企能成为一个学习型的民营企业,希望民企有一个经常能够补充维生素的生活方式,使民营企业变成远洋航行的航海家,变成一颗永远不倒的常青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