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包工头锁学生公寓 寄宿生开学四天无法入住(图)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2月25日14:18
学生公寓铁门紧锁,截至昨日仅老师入住,学生仍未安排入住。本报记者祝勇摄

  昨日已经是惠东县高潭中学开学的第4天了,但学校里唯一一栋学生公寓楼里却没一个学生入住。多名学生家长称,一名罗姓包工头为讨70多万的工程款,在春节前就锁住了该宿舍楼大门,导致80多名寄宿生至今无法入住宿舍,有的在外租房,有的借住亲戚家,有的甚至每天由家长骑摩托车接送。

  开学已4天无法进宿舍

  惠东高潭中学离惠东县城约90公里,是惠东最偏远的山区中学之一。该校学生公寓于2004年建成,近年来每年有80多名寄宿生长期住在学校宿舍。

  昨日下午5时,高潭中学放学后,绝大部分学生都向校外走去。校内学生公寓里,仅有几名男生进入打扫卫生。多名寄宿学生家长向记者介绍,正月初七学校正式开学,到昨日孩子仍无法入住学生公寓。

  至少10名学生因在高潭镇上无亲戚房屋可借住,故不得不每日由家长开摩托车接送。

  寄宿生租房或者由家长接送

  初一男生刘国江家住高潭镇星光管理区禾坑村,家离学校16公里。其父刘先生介绍,每天早上7时骑摩托车送其到学校,下午3时再来学校接。

  初二女生黄妙青家距学校有9公里,她也每天由父亲接送上下学。她说,公寓无法入住后,有10多名女同学不得不在校外租房,而男生估计也有这么多。

  高潭中学后面30多米处有4座民房,其中住了20多名长期在此租住的学生。“虽然离学校不远,但跟公寓比,这里不能算安全,也没有很好的学习环境。”一名初一学生说。

  “长期这样下去,学生安全也是问题。学校的债务问题,不应该影响到孩子”。黄妙青的父亲黄金镜说。

  作者:祝勇
1



  为讨款包工头屡锁公寓门

  “学校当年建学生公寓,欠了一名姓罗的本地包工头几十万工程款,包工头为讨工程款,在春节前就锁住了公寓一楼铁门。”高潭中学一名知情教师向记者介绍。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该公寓门口也见到大门仍然挂上一把银色铁锁。但一楼的公寓管理员介绍,包工头已在上午10时拿来钥匙,二楼为男生宿舍和单身老师宿舍,三楼为女生宿舍。目前老师已经先住进去了。

  一把铁锁就能让学校没办法安排学生住进公寓?学校为何没有采取强硬措施?上述知情教师称,包工头罗某因有高血压及中风病史,学校没有强行撬开铁锁,是担心包工头因此发病。

  记者多次向高潭中学一负责人索要包工头罗某电话号码,均遭其拒绝。记者请求其代为转达采访请求,也遭拒绝。

  一名学生家长介绍,这次公寓被锁大门已是第二次。2009年秋季开学后几天,学生公寓也被罗某锁住大门多天。后来惠东县教育局出面还款若干,罗某才打开大门。

  校长:今日可安排学生入住

  “春节前后,我跟他沟通了七八次关于债务的问题。”高潭中学校长张建平向记者介绍,截至昨日上午10时,在惠东县教育局、高潭镇政府介入协调后,罗某最终同意拿来钥匙。在学生公寓内,张建平说,学校方面24日对学校进行一天安全检查后,将尽力在25日让学生正式入住公寓。参与协调此事的惠东县教育局副局长袁帝容说,惠东县教育局将与包工头继续就债务问题进行协商,县教育局也将督促高潭中学尽早安排学生入住学生公寓。

  罗某为何屡次锁住公寓大门,以这种方式催讨被欠工程款?张建平解释,2009年创建教育强镇期间,社会人士出资为高潭中学新建2座建筑,这被罗某认为是学校有钱不还。张建平说,“那笔钱不经过学校的,是别人捐助的,没有办法拿来还账”。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