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特工被疑暗杀哈马斯高官续:面临严重外交危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3:53
   中东国家有许多内部的矛盾,但只要他们出事,人们就会往以色列身上想,这次以色列又成了替罪羊。———以色列外长利伯曼

   如果有任何国家滥用或伪造澳大利亚人的护照,我们都会严重关切并一查到底,更别说(用假护照)是为了暗杀的目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 “以色列特工被疑暗杀哈马斯高官”追踪

   由于本国特工被怀疑持西方国家假护照,在迪拜暗杀哈马斯高官,以色列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25日,澳大利亚召见以色列大使,发出严重外交警告,要求以色列配合调查部分疑犯持澳大利亚假护照事件。此前,欧洲多国也已召见以色列大使。“暗杀门”事件正引发以色列严重的外交危机。

   三名疑犯持澳假护照

   上月20日,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高官马巴胡赫被发现死在阿联酋迪拜一家饭店的房间里。马巴胡赫此前一直被以色列通缉,迪拜警方怀疑以色列特工机构摩萨德为策划暗杀者。警方还并公布了11名疑犯的照片,这11人曾持伪造的英国、法国、爱尔兰和德国护照进入迪拜。24日,阿联酋迪拜警方说,又发现至少15名疑犯卷入暗杀事件,其中3人持澳大利亚护照。

   澳总理誓言一查到底

   25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紧急召见以色列驻澳大使,言辞强硬。史密斯在会见后说:澳方警告以色列,如果以色列卷入了伪造护照事件,将被澳大利亚视为“不友善”的举动。澳大利亚希望以方“全面、透明地”配合事件的调查行动。

   “我们的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严重的、通过伪造或盗用身份来滥用澳大利亚护照的事件,目前我们尚未得出结论,但我已向以色列大使表明,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刺杀案件涉及的澳大利亚护照是以色列官方授意、或经以色列政府允许而伪造的,澳大利亚将认为这是不友善的举动。”史密斯说。

   据悉,澳官员已联系到这三本护照的真正持有人,他们都生活在以色列。史密斯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三人卷入案件,他们显然是身份被盗用的无辜者。”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强调,澳政府将不会在这件事上保持缄默。

   “如果有任何国家滥用或伪造澳大利亚人的护照,我们都会严重关切并一查到底,更别说(用假护照)为了暗杀的目的。”陆克文说。

   欧洲多国召见以大使

   此前,因为暗杀事件疑犯持本国假护照,英国、法国、德国和爱尔兰已先后召见以色列大使。英国外交部17日紧急召见以色列驻英国大使,敦促以色列方面对此做出解释,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首相布朗已针对此事启动调查,希望以色列能与英国合作。

   爱尔兰外长马丁则表示,爱尔兰将郑重对待“任何破坏爱尔兰护照信誉的行为”。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宣布对此案展开调查。法国外长库什内也谴责以色列情报机构疑似介入刺杀案外。

   (吴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