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密切关注通胀问题 深入研究支援基层人士(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9:25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立法会提交2010至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后,下午在政府总部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右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应耀康(左一)及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邓庆乐摄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5日表示,非常关注通胀问题,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如果通胀加剧,特区政府会研究应否冻结与民生相关的政府收费,但他有信心,下半年通胀升幅不会太大。

  曾俊华25日出席立法会财政预算案简报会时,被问到有关通货膨胀问题,劳工界的李凤英要求特区政府冻结与民生相关的政府收费。曾俊华表示,非常关注通胀问题,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尤其是内地进口食物的价格升幅;由于供应充足,他有信心下半年通胀升幅不会太大。

  至于会否因应通胀情况冻结与民生相关的政府收费,曾俊华说,如通胀加剧,将与局长商讨,并作适当的研究和考虑。

  有议员认为预算案推出的纾解民困措施没有聚焦于有需要人士,相反“打工皇帝”却获得退税“派糖”。曾俊华回应说,预算案推出的一次性的纾缓措施,主要针对有需要人士,如综援户及长期病患者,并增拨资源协助长者、残疾人士、精神病患者等,但特区政府未必可以做到“镭射式”般准确到位。

  此外,有议员批评预算案并没有照顾到“三无”基层人士,并认为预算案中只增加约1000个老人院舍宿位太少,无助纾解长者轮候宿位问题。曾俊华说,会深入研究支援“三无”基层人士问题。而特区政府每年均在房屋、医疗、教育方面增拨资源,相信可以令很多市民受惠。

  工程界的何钟泰认为,预算案对企业支援太少,他质疑特区政府为达到财政储备不能少于一年政府开支的指标,而减少支援企业。曾俊华回应说,财政储备未必一定符合开支指标,根据过去经验显示,储备越多,越能增强经济抵御能力。

  多名议员关注预算案中提到有关楼市问题,有议员认为特区政府只提高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印花税,是力度不足,担心预算案措施未能压抑炒风。曾俊华说,特区政府的针对楼市措施只是要预防出现泡沫,目前看不到楼市有明显泡沫,反而最担心息口,因为供楼利息正处于不正常的低水平,若返回正常水位,对市民负担有很大影响。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解释,200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较大的潜在炒卖风险,有需要推出措施,增加炒家成本,而特区政府密切监察楼宇买卖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