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进:百姓看病减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53
  人民网潍坊2月26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百姓最头疼的问题之一,2月23日,我国选出包括我市在内的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再次将潍坊推到了公众面前。2月25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从新农合、基本药物、基层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解读。

  新农合补助提至百元

  黄进介绍说,新的一年,我市将把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并逐步提高筹资水平,2010年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00元,个人缴费不低于20元,有条件的县市区可适当提高筹资标准。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不断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扩大和提高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并探索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或按病种付费等方式。此外,今年我市实行统筹区域内看病住院自主择医、即时报销制度,简化到县外就医的转诊手续。

  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今年,我市将基本药物纳入全省网上集中公开招标采购,按照国家及省制定的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销售基本药物,并选择有关县市区进行试点,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到2011年,实现全市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医疗机构也要按规定配备和鼓励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在落实财政补助的同时,基本药物将按省里确定的采购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比非基本药物提高10%。

  开展社区首诊试点

  黄进说,今年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开展社区首诊试点,制定实施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给予合理补助。

  落实公共卫生项目

  据黄进介绍,到2011年,我市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装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并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确保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在此基础上,还将重点抓好涉及面广、影响全民健康水平的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曾庆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