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灾害救援专家给中外记者“上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1:57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颜昊 于晓泉) 为什么地震救援的黄金时间是72小时?为什么老人和女性震后生存概率较大?为什么耗资巨大的震后国际救援行动往往仅持续7至10天?……

  三十多名中国和外媒驻京记者26日应邀来到位于北京北郊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在这里,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员为中外记者讲解关于地震救援的基本知识并在模拟地震废墟进行了一场搜救演练。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向中外记者表示,向受灾国家和地区派遣国际救援队救助灾后幸存者,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对外人道主义援助和履行国际义务的一种新的方式。

  “以往中国政府向受灾国给予援助的方式主要是提供资金或者救灾物资,派出国际救援队可以和其他援助手段互为补充,使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更能贴近受灾国和地区的实际需要。”

  同时身兼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中国联络官的黄建发曾多次带领中国国际救援队应受灾国请求赴海外参与灾后救援工作。他表示,救援队赴海外执行任务要面对语言、人身安全、陌生环境等诸多困难,最为关键的是需要得到受灾国和地区政府的配合。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4月,按照“一队多用、军民结合”的原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部队、中国地震局地震技术专家、武警总医院急救医疗专家以及动物搜索专家组成,拥有队员230人,搜救犬20余条。

  黄建发介绍,灾害救援,尤其是地震后的救援要求极高的技术专业性,也具有很高的风险性,投入成本很高,但并不是每次救援行动都能够成功救出生还者,公众及媒体对救援行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和海地地震灾害救援行动的国际救援队二支队队长秦小刚告诉记者,“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是根据人类在地震灾后生存极限规律和长期实践基础上逐渐成为国际救援人员的共识。

  据秦小刚介绍,国际救援队在地震灾区的行动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救援行动是以搜寻和拯救幸存者为优先,各国救援队在灾区的行动时间一般在7至10天。

  黄建发告诉记者,中国国际救援队在传统救援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灾后重建咨询等内容,不仅要把人从地震废墟里救出来,还要防止次生伤害,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救援专家经过多次海内外救援行动发现,女性和老人地震灾害后的生存几率相对较高,因为他们的性格较男性和年轻人更为温和,更具忍耐力,因而在地震被困后更容易保存体力和能量。

  记者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看到,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配备了独立的卫星通讯车,可以保证救援队在全球部署;最新自主研制的野外手术车配备了世界上最小的麻醉机,可以开展大部分普外急救手术。

  2009年11月,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了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测评,成为全球第12支、亚洲第2支获得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的救援队。此外,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已有11人成为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成员,在国际救援行动中担负与联合国机构、当地政府以及其他救援队的协调工作,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作出了贡献。

  据黄建发总领队介绍,随着全球地震灾害频发,国家将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中国国际救援队,2010年底,中国国际救援队将扩充到480人左右的规模并增加专业装备,以满足境内外更多救援任务的需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