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地铁站图纸曝光 楼梯仅容2人并行备受诟病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27日04:19
仅容2人并行的楼梯备受诟病。

网友贴出的疑似设计图纸中,楼梯宽度标示为1200mm(画圈处),即1.2米。


  狭窄楼梯成新张江站瓶颈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 钧龙毅

  刚刚投入使用两天,新张江高科站的设计便备受诟病,尤其是从站台通往站厅层的人行楼梯,被乘客们讽刺为“一线天”。

  楼梯宽1.2米勉强符合地铁设计规范下限,运营公司坦言:楼梯确实是软肋,特殊情况下将考虑实施封站、跳停

  昨天,更有网友在轨道交通论坛上贴出疑似新张江高科站CAD设计图纸的截屏图,对于仅1.2米宽的楼梯设计,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设计居然也能审核通过?

  运营方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新张江高科站很脆弱。”

  见习记者屠俊  24日轨交2号线东延伸段1期通车当天,许多乘客一下地铁,看到张江高科新的地下车站楼梯时都大吃一惊:“太窄了,还不如原来的老车站。”“可以叫做"一线天"了。”

  当天,张江高科站就因为出站客流大,楼梯通过能力低,导致大量乘客滞留站台。“原来的张江高科地面站,楼梯可以4个人并排走,都还要走一会儿,现在只能2个人并排走,速度怎么快得起来。”乘客张先生说。

  这两天,新张江高科站的楼梯为什么造得这么窄一直备受质疑,昨天运营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张江高科站的宽度受到限制,西面是老张江高科地面站打的深桩基,东面则是一条市政污水管道,导致张江高科站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

  疑似“设计图纸”网上曝光

  昨天,在轨道交通论坛上,出现了一条以《这样的设计居然也能审核通过……》为标题的帖子,贴出了一张疑似张江高科站设计图纸的截屏图,图纸显示的是新张江高科站1号楼梯区域。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站台层1号人行楼梯的宽度标示为1200mm,也就是1.2米。

  早报记者看到,这张图片是一个被打开的CAD制图文件的截屏版,而CAD软件正是一种专业设计者使用的软件。图片显示,这个文件存放在E盘的工作文件夹中,文件夹标准依次为,“2号线东延伸”、“设计院来图电子版”、“建筑平剖图_t3”等字样,酷似新张江站的设计图纸。

  这条帖子很快就引来了网友热议,纷纷质疑1.2米宽的楼梯是否符合消防通道要求,以及公共枢纽场合是否能用1.2米标准,更有网友提出,按照《GB50157-2003地铁设计规范》,轨交车站楼梯宽度不能小于1.8米。

  细心的网友还对新张江高科站的楼梯进行了实测,新张江高科站共有4个楼梯,2个位于站台中间,其中最窄处仅1.02米,2个在东西两侧,最窄处为1.14米,并质疑楼梯宽度不足1.2米。早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1号楼梯台阶的宽度最大处确实接近1.2米,但去掉扶手后,实际站立面宽度不足1.1米,而在中间几级台阶处,楼梯即使算上扶手宽度也仅有1.05米。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