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发现毒豇豆续 农户:剧毒农药易买好用(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8日01:38
礼纪镇工作人员正在用快速检测仪进行检测。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礼纪镇工作人员正在用快速检测仪进行检测。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农户陈阿姨拿着喷洒过的农药罐子说:“你看,这就是我使用的农药,都是允许销售的。”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农户陈阿姨拿着喷洒过的农药罐子说:“你看,这就是我使用的农药,都是允许销售的。”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海南农户:剧毒农药易买好用

  虽然店里不摆卖,但到相熟农药店购买仍很方便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李慧燕

  毒豆角、毒节瓜事件发生后,海南瓜菜的销量大受影响。昨日,记者来到海南省万宁市礼纪镇、陵水县等地采访后获悉,在农户使用剧毒农药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无知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是由于高剧毒农药药效强,“杀虫”效果相当明显,特别是瓜菜类产品,再加上价格比低毒农药略便宜深受农民“喜欢”。在采访中,多位农户向记者透露,尽管正规药店的柜台上不会摆售高剧毒农药,但是如果想买,还是比较容易的。正因为此,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在日常食用豆角时,家家户户几乎都会用盐水或温水最少“浸泡”半小时后再炒。

  农户:“买剧毒农药很容易”

  连日来,记者在海口、万宁、陵水等地的农药店看到,对于含“磷”字的产品鲜见踪影,更别提水胺硫磷、克百威、六六六等类的高剧毒农药,而含“胺”字的农药则比比皆是,例如氯虫苯酰胺、灭胺杀虫单、灭蝇胺等之类可以允许销售的农产品。在万宁一家药店,记者假装要购买克百威农药时,店员可能看出记者问话太生疏,又不会说海南话,爱理不理应了一句:没有。

  不过,昨日有农户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如果想买高剧毒的农药,“只要想买,还是可以买得到的。”这位农户称,由于每个农户都习惯性向一家或几家农药店购买农药,一来二去,也混个眼熟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农户提出想买某个高剧毒产品农药,在利益诱惑下,对于轻车熟路拿货的农药店而言,“满足”农户需求并非难事。

  “谁会这么傻,摆出来卖。”昨日,一位农药店老板向记者坦言,如果农户提出要买高剧毒农药,一般也会有药店偷偷卖给他们。不过,现在风声正紧,没有哪个药店敢公开摆卖,甚至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突击检查,这些禁药也不可能放在药店仓库储藏。

  买高剧毒药只因一洒灭百虫

  那么,为何农户对这些高剧毒农药如此“情有独钟”呢?据农户介绍,只因这些高剧毒农药“杀虫”效果相当明显。农户在使用了低毒农药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如换成水胺硫磷这样的高毒农药的效果就很好,特别是对红蜘蛛、蚜虫灾害的效果非常好。

  “例如水胺硫磷一下子能‘杀’死10只虫,而低毒农药才杀7只,你说我会买哪一种?”陵水县一位农户向记者形象地比喻。记者还了解到,高剧毒除了灭虫效果明显以外,成本也比低毒产品要略低,例如同容量的玻璃瓶装农药,一瓶高剧毒的农药要比低毒的农容量要便宜3~4元。

  农户不知什么是禁用农药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农户坦言,到底什么农药可以使用,什么是禁用的农药,他们还是不太了解,只是听其他村民介绍某种农药“很管用” ,就直接去买了。 对于喷洒高毒农药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在记者连日调查中发现,海南农户的想法非常简单:只是将虫灭掉,能长得好看就行了。抱有这种心态的农民相当普遍。可见,海南农户对于喷洒高剧毒农药后食用的安全意识相当薄弱。

  花絮

  农业部一司长

  到礼纪吃豆角

  昨日,农业部一位司长专程来到礼纪镇进行检查,他一到达就直奔农田。在礼纪镇三星洋村田间,他在现场看了农户使用的农药后,觉得农户使用的农药均是法律允许的。因此,在午餐时,他专门点了一份豆角“解馋”。

  检测过程

  昨日,在礼纪镇病虫害农作物监测点,工作人员拿着随机抽样回来的豆角进行检测。记者看到,他们先用刀将豆角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6个白色塑盒子里,然后取液滴倒入其中进行摇晃,随后将6张农药速测卡放在仪器上预热约10分钟后,将盒子中提取液滴在卡片上,然后将卡片折合盖上,倒计时3分钟后,听到仪器提示音,再打开卡片,如果卡片上的颜色变成蓝色就是阴性,就表示合格,就可以出岛销售,颜色越深,表示质量越好。假如卡片不变色,就是阳性,表示农药残留超标,就不准销售。昨日现场检出的豆角样品,全部显示蓝色,表示合格。

  “卖不出去,直接烂在地里算了”

  “我现在天天发愁,晚上睡不着觉啊!”在海南省万宁市礼纪镇三星洋村田间,年过五旬的陈阿姨无奈地说。她家种了2亩豆角,从12月份陆续采摘。为了有个好收成,不惜花大成本对豆角进行施肥和灭虫害,“光是成本就花了6000多元。”平均每亩豆角所需的农药费、施肥费约为3000元。

  前些天,海南豆角的收购价为2.5元/斤,陈阿姨一家都以为她家的豆角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据了解,三星洋村共有1400亩豆角,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1~3亩之间。按平均8000斤/亩计算,全村豆角的产量约为5600吨。谁知,在豆角风波发生后,价格一至跌至3角/斤,“我现在不打算采摘了,就让它烂吧。”

  记者了解到,自毒豆角事件发生后,一波未平,一波又来,广东江门又检出海南节瓜检测超标。目前海南受影响的不只是豆角,还涉及到节瓜 、青瓜等品种。昨日,礼纪镇三星洋村村民陈阿姨挑着一担青瓜去镇上,结果回来两个框中还各剩一半,记者看到,这些青瓜长得“有模有样”,而且相当新鲜。“没办法,拿货老板就是看不上,只好挑回去喂牛了。”陈阿姨称,昨日青瓜的批发价仅4角/斤,比去年同期的7角 /斤,差不多降了一半。

  “人手不足,目前还只能抽检”

  昨日,记者在礼纪镇病虫害农作物监测点看到,有不少货主老板由于担心自己收购的瓜菜有“问题”,纷纷拿样品到服务站要求工作人员帮他们检测。

  过去海南果蔬农药抽检并不要求对每一车次内的所有货物都抽查,而是从其中选取一部分产品。近期当地要求全部农产品装车前都要抽检。当地农技检验人手捉襟见肘。

  据工作人员介绍,礼纪镇病虫害农作物监测点是去年年底才刚刚成立的,工作人员不到10人,该站除了要负责检测农产品外,还要负责给农民培训以及提供技术支持等工作。在毒豆角事件发生后,他们几乎是每天从早忙到晚,除了要去田间随机抽样检测外,对于收购商找上门提出检测的要求,他们也要派出工作人员去现场进行检测。“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对于是不是每车从礼纪镇出发的农产品车辆都会检测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应,只能是抽检。

  当记者提出他们是如何看待“广州市有关部门查出万宁礼纪豆角出现农药超标问题”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对于有关部门反馈回来的信息,他们至今仍未找出这名货主,他表示从未接触过这名货主,“这辆车也没提交经我们站检测的合格证单据。”

  两个检测员要管32家收购站,每站30吨/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各市县关于农产品的检测点仍相当少,一个镇也就一个检测站。例如像陵水县全县只有11名检测员,但全县豆角种植面积在4万亩左右,仅英州就有8000多亩。英州有32家收购站,每个收购站一天收购在30吨左右。而且英州面对的不仅仅是英州当地的豆角,它还是陵水县豆角的集散地。尴尬的是,英州只有一个检测服务站和两名检测员,所以根本不可能做到定点定人检测,目前采用的都是抽样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各大检测点的设备仍相当简单,主要还是以快速检测仪为主,不过,检测仪只能做定性检测(只能分辨出阴性或阳性),不能做定量检测。例如万宁、陵水等市县做定量检测的仪器全县只有一台,因携带不方便,目前放在农业局办公室,基本只用于摸底调查检测。目前各大市县采用的都是快速检测仪检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