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功成:对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若干建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57
  2010年也是我国制定“十二五”规划关键的一年。在创造3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后,“十二五”期间应当走上社会建设并创造社会发展奇迹的道路,其中社会保障体系无疑应当在其中占居异常重要的地位。就社会保障发展的目标而言,笔者有如下建议:

  1.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的地位,不仅应当成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民生目标,而且应当成为国家协调经济社会发展、调控收入分配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工具与手段,从而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应当提升到战略高度。

  2.基本完成社会保障改革试验任务,并使之步入法制化轨道。包括制定《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社会福利事业法》、《慈善事业法》以及完善相关群体的权益法等,以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实践提供法律规范与法律保障。

  3.形成有序组合的全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主体并包括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内的完整制度体系形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垂直管理,不同制度之间相互转换顺畅,并向覆盖全民的方面快速迈进。

  4.形成相对公平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遵循城乡统筹原则,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城乡一体的居民医疗保障为基本保障形式,真正形成统一经办、运行有序、覆盖全民、相对公平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解除城乡居民的疾病后顾之忧。

  5.形成城乡一体化的综合型社会救助体系。整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辅之以其他专项救助,步入法制化轨道,真正免除城乡居民的生存危机。

  6.形成统一的住房保障制度。住房保障成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为保障低收入群体起码居住条件的保障性住房成为重要的社会保障项目,并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7.老年人福利应当上升为社会保障制度中的基本项目,并遵循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快速发展,成为社会化、专业化并能够基本满足城乡老年居民需求的基本保障制度。

  8.进一步理顺社会保障监管体制。立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从基本缺位到承担职责,行政机关切实承担日常监管之责,但应根据不同保障项目的性质及其与其他系统的内在关联,按照集权监管、制衡有序、高效运行原则,实现大部制。

  9.强化社会保障经办机制,提升社会保障经办机构的能力。包括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建立一体化的乡镇社会保障办事处,全面实现社会保障经办机构网络化、从业人员专业化、管理系统信息化。

  10.建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体制。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随着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建立与发展,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将数以万亿元计,必然使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着日益巨大的保值增值压力,因此,在接受立法机关预算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条件下,放松社会保障基金管制,规范社会保障投资,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

  总之,“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步入定型、稳定、持续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也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由改革试验状态进入相对成熟状态的决定性时期,制度建设任务异常繁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