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将建世界首家“垃圾变能源”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44
  运用新技术之后,政府完全可以把饱受争议的垃圾焚烧厂炸掉,周边的土地价格也会上涨。一旦绿岛推广开来,因减排而关闭的小火电厂,也可起死回生

  “冬天终于过去,春天总算来了。”上海弘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弘和”)董事长陈鸽飞写满岁月痕迹的脸上,露出了开怀的笑容。5年的艰难等待,总算熬到了出头之日。

  2月27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独家采访时,陈鸽飞透露:上海第一个甚至世界第一个垃圾变能源的产业示范基地,将于3月3日上午8点半在上海金山区开启。陈鸽飞坚信,这是革命性的产业创新,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时刻。

  垃圾变能源

  “我们已经与上海金山区达成协议,在现有示范工厂旁边的30亩土地上,建设垃圾变油、气和碳的"绿岛",投资约近一亿元,建成之后,将由金山区政府回购。”陈鸽飞说。

  “绿岛建成之后,看得到垃圾进去,却看不到垃圾排放;垃圾也无需分类,处理之后将变成人类必须的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形式的能源:油、气、碳。”陈鸽飞介绍,通过4个反应釜相连接,利用低裂解转化技术,能够直接把垃圾变成能源,并且绝无二恶英等污染物质的排放。

  据陈鸽飞介绍,金山的示范基地垃圾日处理量为200吨,每天能够产出30吨左右的碳、5吨-6吨油,至于可燃气体,“工厂自己再生产时消化,完全够自用”。

  “其实垃圾裂解转化的原理很简单,但国外之所以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没有研究出来,是受数据说话的思想局限。事实上,垃圾成分是不固定的,因此国外在对垃圾最初的认识上就输了。”对于外界质疑的产业化可行性,陈鸽飞表示,“没有问题”。他介绍,示范工厂已经通过了由金山环保局、环卫局和电视台三家现场无间隔的24小时跟踪检测,168小时(七天)连续运营正常。

  利益巨大

  垃圾变能源,不但能解决城市垃圾处理的问题,还能创造能源,实现物质循环利用,产业链长,利益巨大。

  “上海每天生产2万多吨垃圾,至少需要100个绿岛。”陈鸽飞表示,这可以最大程度节约社会资源,无需建设规模巨大的垃圾集中处理站,因为垃圾集中甚至比垃圾处理本身费用还高;垃圾也不需要分类,可以减少大量人工费用。

  “我们的垃圾处理成本比现有的垃圾处理技术成本都低,而产品价值却在不断增加。”陈鸽飞透露,处理之后的油可以提炼成柴油等,而碳的价格由于不从煤而来,价格之低“可能超乎想象”。

  “运用新技术之后,政府完全可以把饱受争议的垃圾焚烧厂炸掉,周边的土地价格也会上涨。一旦绿岛推广开来,因减排而关闭的小火电厂,也可起死回生,因为绿岛可以为其提供能源来源。”陈鸽飞兴奋地表示,除了垃圾,其他的如秸秆、污泥,都能处理,技术运用前景广阔。

  “浙江、江苏、广东,甚至国际资本都在与我们洽谈。”对于将来,陈鸽飞很坦诚地表示,这项技术属于全人类,若干年以后,将还给全社会。

  走进世博

  “3月1日,我们要与浦东环卫局谈建设绿岛之事。”陈鸽飞透露,上海弘和垃圾变能源的创新技术,获得了上海政府的大力支持。陈鸽飞进一步透露,该技术将还将作为上海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创新的代表技术,进入世博会中国馆,展示给世界各国人民。

  在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长韩正就表示,发展低碳经济,上海应当在全国率先实现转变。韩正回忆起视察上海弘和垃圾变废为宝的情景表示,对于这种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的新技术,政府应当尽200%的努力去促进。“新技术的试点需要8000万元投入,这需要政府各部门去支持。”韩正表示,“我对浦东新区区长建议了,这个垃圾转换处理站应该先在浦东试点。如果失败了,市里来承担责任。”他强调称,新技术已经到了就差最后一口气就能实现突破的时候,投资再高,政府也要支持。(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