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温总理为啥“要对青年人讲的话很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3:27
  27日下午3点,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交流中,有网友提到了总理的诗《仰望星空》,他想请温总理给青年人讲几句话。温总理说,“其实要对青年人讲的话很多,我觉得青年人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这就需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有严谨的学风和诚实的态度。不图虚名,不度虚生,唯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实的工夫。”

  在线聆听温总理对青年人的寄语,心中热潮涌动,感慨万千。

  一个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目光远大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青年的蓬勃和向上预示着一个民族的繁荣和进步;青年的沉沦和颓废昭示着一个国家的苍老和衰落。所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才有希望。这早已被历史所证明,为全党所共识。

  正因如此,温总理寄语青年人要“不图虚名,不度虚生,唯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实的工夫。”他还特地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朱光潜老先生举过的例子,讲的是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第二个例子讲的是俄国作家果戈理。他十分动容地说,“我们确实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同时又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做苦功夫。在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国家的强大和信誉不仅仅表现在经济的实力,还应该表现在民族的素质和道德的力量,而且我以为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更为长远。青年们要懂得这样一些道理。”

  我感到,温总理对青年人的寄语,语重心长,意境深远,反复研读,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共产主义事业是千秋大业,需要一代一代人不断奋斗才能实现。青年是保证这个伟大事业持续发展和最终胜利的承前启后的一代。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阶段。生逢在这样一个时代,青年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沉重的,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是艰巨的,所承担的义务是光荣的。因此,青年人必须要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把心事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做改革开放的坚定拥护者、积极探索者、奋力开拓者,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真正成为值得信赖、大有希望的一代。只有这样,才能不图虚名,不度虚生,唯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实的工夫。

  我想,这不仅是温总理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也是党和人民对所有青年人的真诚期待。但愿所有的青年人都能记住温总理的真诚寄语,从寄语中寻找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会让青年人生发出一种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发出一种伟大的力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